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8000多名球迷众筹救球队,中国股东组团看主队对抗皇马——

一张“最牛请假条”显现小球会生存之道

本报记者 郭剑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19日   07 版)

    最近几天,一张有趣的请假条在国内网络上流传开来,并引发了众多球迷的关注——安徽合肥一家电子商务网站的普通员工曹龙飞,在“请假申请单上”写道:“自己入股了一支西班牙甲级联赛球队(埃瓦尔)的股份。本月23日,球队主场和皇家马德里进行比赛。应俱乐部主席明克斯先生邀请前往观赛,并参与部分股东大会。”

    在这张“罕见”的假条下方,曹龙飞单位的领导批示:“在外注意安全,文明礼貌,勿给国人丢脸”,如此“温馨”的回应,让这张假条的传奇色彩更加浓郁。

    “其实,这张请假条只是个形式,没什么实际作用,我当时也有点儿得意忘形,就想拿这个请假条跟朋友们吹个牛,结果请假条就在网上传开了。”说起这张请假条的由来,曹龙飞一直在感谢公司领导的通情达理,“其实我之前就和老板说过想请假出国看球,我们老板是没什么架子的那种领导,他同意我请假,让我把工作安排好就行。”

    曹龙飞是今年7月22日正式成为西甲联赛埃瓦尔俱乐部1名股东的——来自全球48个国家的8000多名球迷在这个赛季初以“众筹”形式购买了埃瓦尔的股份,俱乐部官方确定来自中国的股东一共有384人,购股最多的有40股,购股最少的只有1股,曹龙飞买了4股。

    “每股50欧元,合人民币大约400元,我是5月底在虎扑网上浏览新闻看到一篇翻译文章,说西甲有支球队正在向全球球迷筹钱,如果筹不到钱就没法打西甲了。我当时一下子就非常激动。”曹龙飞说,“我每个月的工资只有3000多元,但对足球就是有一种特别单纯的热爱,我觉得自己应该为这个球队贡献一点儿力量,对入股、分红这些概念也没什么想法,哪怕就当捐款了也行。”

    按照曹龙飞的说法,他看到这篇翻译文章的时候,女朋友就在身边,为了不让女友生气,曹龙飞强忍着到第二天早上飞奔去了公司,才用信用卡在埃瓦尔众筹网站付费“买了4股”——这是自从高中时期爱上足球之后,曹龙飞在足球方面最大的一笔投资。

    “我是受表哥影响开始看球的,从高中开始,第一场比赛就是看欧冠决赛利物浦逆转AC米兰那一场,从此就成为利物浦球迷。”曹龙飞回忆起自己看球和踢球的历史,顿时变得滔滔不绝,“我高中在肥东二中,几乎天天踢球,我们18个班,每个班都有足球队,男生踢球简直是狂热,高三时,每天中午踢半场8人制的小联赛,惹得班主任多次发火,但我们还是要踢。”

    大学毕业后,曹龙飞进入职场,工作压力让他减少了踢球时间,但周五和周六晚上通过电视和电脑看足球比赛的时间却有增无减——这也是女朋友生气的原因之一,不过,女朋友也逐渐理解了曹龙飞对足球的炽热情怀,“这次有机会去西班牙看球,一开始女朋友是不乐意的,因为自己可能要花大约1万元。我们打算明年结婚,现在经济压力确实比较大,但通过办签证这些事我能感觉到,她心里还是支持我的。”

    为了办签证,曹龙飞从合肥去了上海好几次,曹龙飞选的都是凌晨三点的绿皮火车,“70多元钱,到站时间也合适,坐动车要180元或200元,到站时间也不是很合适”。

    就这样,曹龙飞终于有机会去异国他乡看看“自己的球队”,对普通球迷而言,这份满足感价值千金,“我今年25岁,这辈子就现场看过两场球,一场是我们安徽九方队的中甲联赛,另一场是国家队在合肥对牙买加的热身赛,现在有这样的一个好机会摆在面前,我借钱也得去啊。”

    曹龙飞以“股东”的身份前往西班牙埃瓦尔俱乐部“视察”,让国内众多球迷颇感“羡慕嫉妒恨”,事实上,埃瓦尔俱乐部能在西甲联赛存活,本身就像是一个奇迹,“最牛请假条”和“埃瓦尔传奇”相比,只是锦上添花的装饰。    

    今年5月,具有74年历史的小镇球队埃瓦尔,提前两轮锁定西班牙乙级联赛冠军,这是埃瓦尔历史上第一次杀入顶级联赛,不到三万人的埃瓦尔小镇立刻沸腾了,但一个坏消息接踵而至——埃瓦尔没有足够的财力向西班牙足协缴纳170万欧元的西甲联赛保证金,如果在新赛季开始之前埃瓦尔仍然不能交款,西甲联赛将拒绝这支球队。

    “这家俱乐部的主席明克斯是个经济学家,最早的职业是在大学教书,是个非常有魅力、有头脑的人,他一心一意要经营好这家小俱乐部,他想的办法就是通过网络向全世界的球迷出售股份,就是所谓众筹。”虎扑体育项目负责人张凡告诉记者,“这个消息最早是西班牙记者发了稿子,我们论坛有个专门的翻译团,把这篇稿子翻译出来。很多网友特别积极,一个多月的时间,就有两三百人购买了这家俱乐部的股权,每个人都找到了一种‘我是这个球队的主人’的感觉,这种感觉非常棒。”

    7月下旬,埃瓦尔凑齐了170万欧元保证金,顺利进入西甲行列——中国股东成立了一个网络联系群,张凡问大家有什么心愿,股东们的意见比较统一,“一是尽快拿到俱乐部官方颁发的股权认证,二是希望有机会去球场,亲眼看看自己球队的比赛”,为了帮助球迷们圆梦,经过两个月的调研和策划,这家网站和埃瓦尔俱乐部达成协议,组团前往“自己的主场”去看西甲联赛。

    “并不是只有曹龙飞一个人作为俱乐部的股东去西班牙看球,我们一共组织了5名股东一起过去,这轮联赛正好是埃瓦尔在主场迎战皇马。”虎扑体育主编陈中捷说,“我觉得,这可能是一次史无前例的足球体验,最普通的中国球迷,以俱乐部股东的身份亲临现场,看自己的球队主场迎战皇家马德里,这种感觉太特殊了。”

    为了欢迎股东们的到来,埃瓦尔俱乐部主席明克斯上个月还专门来上海,为大家办理签证提供材料,“非常感谢中国球迷对俱乐部的支持,我们不想辜负大家的期望,小球队也有自己的生存之道。”

    让中国股东喜出望外的是,西甲联赛目前已经打完11轮,接近全部赛程1/3,升班马埃瓦尔不但没有在保级区苦苦挣扎,反而一帆风顺排名联赛第十,如果不出意外,“西甲联赛一年游”的惨剧不会出现在这支球队身上,而俱乐部最近最大的动作,则是扩建主场观众坐席——征战乙级联赛,能容纳6000人的主场每逢比赛日还会空出一些座位,但升到西甲之后,“必须扩建球场,第一步要先扩成7000个座位。”

    “这可以理解为互联网时代足球的多样性,我们需要有巴萨和皇马那样一掷千金的豪门,也需要有埃瓦尔这样通过众筹资金立足西甲的榜样。”曹龙飞说,“不知道我们的中超联赛,会不会也有俱乐部作出这样的尝试。”    

    本报北京11月18日电

深化“四风”整治
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上海:全球创业周首创众筹“玩法”
一张“最牛请假条”显现小球会生存之道
伤病对公牛不是问题
全国学生冬季长跑活动与公益教育挂钩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