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闻眼

语文之痛

黄昉苨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19日   09 版)

    搞了半个世纪的语文教育,上海市特级教师过传忠有点儿受不了现在的语文课了。

    “听低年级的课,课本上有这样的要求, 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从那抑扬顿挫的花腔转调中,仿佛能看到学生的眉眼舞动,”对这种我们从小就熟悉的场景,过传忠提出了疑问:“难道我们的生活是这样的吗?”

    这位老爷子碰上自己老友,被人问说:你还在搞诗朗诵?诗朗诵听起来蛮难为情的。

    过传忠觉得这“难为情”和课堂上“有感情朗读课文”是一样的:大人们追求夸张与形式感,而孩子们则学会了表演。唯一缺席的,是真实的情感。

    “学生根本不理解课文,哪里来的感情?太假了!”这位特级教师愤愤地说。

    过传忠希望语文教学能“告别演戏,回归文学”。只不过,台下的学生眉飞色舞,声调夸张,固然是荒唐的;而台上做示范的成年人,就真是在“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如果碰上学生不喜欢的课文,能够接受他们“没有表情、不带感情地朗读课文”吗?我们的考试,能等待学生自己从成长中领悟课文,能评测出他内心对文学的那一丝体悟吗?

    世间的花朵有千万种颜色,可花圃里往往都是园丁喜欢的颜色。

    每个人都不明所以,每个人都情感洋溢,荒唐,更可能是最方便的一种选择。

    只是可惜了真正的文学之美。

“马路变黄土”戏法何日方休
中国留美学生被开除现象调查
语文之痛
低保之洞
老外之拗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