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闻眼

低保之洞

黄昉苨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19日   09 版)

    河南省新安县一位民政所官员张景华,在家收着267封存折,没有一封是自己的名字。

    存折的主人都是镇上的“低保户”“五保户”,可他们从不知道自己有过什么款项。2009年,镇上来了一笔涉及168户群众的危房改造补助金,看上去所有钱都“打入群众账户”了;实际呢,有149户群众一分钱都没领到。

    倒是忙坏了张景华的妻子,为了能把这些钱取出来,她和民政所工作人员“用十个手指头轮流按手印”,才凑够了取款凭证。

    事发了,人们开始问:怎么会这样?

    定睛一看,才发觉处处是漏洞。一个民政所所长也许能力有限,可张景华把所里的会计和出纳职务也一肩挑了,劳心劳力,妥妥地把各种款项兜进自己口袋;民政所的工作人员看着不合规定的领款手续在眼皮底下发生,一点没疑心:村里“五保户”、“低保户”好多不识字,从来都是民政所代领了现金往下发;没有规范的办事方式,也没有监管,最后一道关,原该是公示制度,可民政所长吞了上百户人家的款,却没有一户人家发现,这公示的存在感,似乎也大可不必计算了。

    结果,一只“苍蝇贪官”一路嗡嗡飞,各种本该阻拦他的制度都形同虚设,一不小心,竟然穿出了267条畅通无阻的暗道,把看起来还好的低保制度,生生扎成了筛子。

    张景华被逮了,我们却不知道,在这相似的环境下,还有多少苍蝇在一团混沌中自由穿行?

    能制止这些的,恐怕不是见一个洞拍一只苍蝇,而是一扇更精制、更透明的窗户。

“马路变黄土”戏法何日方休
中国留美学生被开除现象调查
语文之痛
低保之洞
老外之拗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