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常洪霞:女司机“掌舵”大1路公交

本报记者 黄丹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19日   06 版)

    微寄语

    服务乘客,奉献社会,快乐自己。


    等红灯时,公交司机常洪霞会习惯性地用手拂去仪表盘上的灰尘,或者拍拍方向盘,像与一位“老朋友”对话。

    凌晨4时出门,到调度室报到、刷卡、测试酒精浓度、领钥匙,然后检查车况和打扫卫生,这是常洪霞每天工作的开始。之后,她要驾驶身长18米的“大1路”公交车,在老山公交场站和四惠枢纽站之间往返“两到三圈儿”,“一圈儿”是54.2公里。虽然辛苦,常洪霞却乐在其中,因为这份工作,让她“把梦想照进了现实”。

    从小,常洪霞就觉得开公交车很“威风”。读职高时,由于年龄不够,不能考驾照的她只好采取迂回战术,进入北京古城旅游服务高中乘务班。1995年,常洪霞被分配到北京市公交系统,成为一名乘务员。但她从未忘记自己的梦想,一直在偷偷观察驾驶员“怎么挂档、怎么打方向”。

    2001年4月10日,达到法定年龄的常洪霞靠着业余时间的学习拿到了大客车驾驶执照,通过考核,正式成为337路公交车驾驶员。“手握方向盘,感觉儿时的梦想终于实现了。”常洪霞说,那个激动劲儿她到现在都记得。

    当时,公交车方向盘特别沉,每次转弯时,常洪霞都得用尽力气,“半蹲着”才能把弯拐过去。一到冬天,早班时她得提4桶热水灌进水箱,晚班时还要把水箱放空防冻。“那个年代做驾驶员很辛苦。不过能和男同事做一样的工作,我觉得很骄傲。”常洪霞说。

    去年冬天,一位乘车的老先生突发急病,常洪霞马上停车,脱下自己的大衣披在老人身上,又在当班乘务员和热心乘客的帮助下将他送上救护车。事后,老先生的家属通过车牌号找到车队,向常洪霞表示感谢。“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她说。

    今年7月,常洪霞被调任为1路公交车驾驶员。几乎家喻户晓的“大1路”公交车已经在长安街上行驶了50多个春夏秋冬。在许多游客的心目中,“大1路”就是北京公交的代名词。因此,当上1路公交车驾驶员的常洪霞也给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为我们代表的是北京公交的形象”。

    为了更好地服务乘客,常洪霞加入了1路车队手语队。举办重大活动时,她和同事还会利用业余时间担任安全岗志愿者。11月15日进入冬运,他们在车站建起了服务台,为乘客提供热水。虽然工作辛苦,但常洪霞觉得,“乘客的一声‘谢谢’,就会让我们感觉特别温暖”。

    李素丽、刘美莲都是常洪霞的“偶像”。“相信每一位公交人都和我一样,希望通过努力,成为像她们一样的人。”她说。

投资核准再松绑 中央层面减四成
公安部:正调研和推动“毒驾”入刑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浙江乌镇举行
董艳蕾:在颐和园传播中国文化
常洪霞:女司机“掌舵”大1路公交
广州成立首个穗港澳青少年交流中心
深圳:社会援疆模式温暖人心
APEC志愿者:用辛勤和汗水打造靓丽“中国名片”
一个西部资源城市的转型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