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制作“习近平和奥巴马是这样夜游中南海的,你们感受一下”的实习生

王琛琪:做用HTML5技术的新闻设计师

本报记者 陈璐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20日   12 版)

    不久前,在北京APEC会议铺天盖地的新闻中,朋友圈内一则微信“习近平和奥巴马是这样夜游中南海的,你们感受一下”,因独树一帜的游戏风格和直观性引得人们频频转发,转发量超过500万。

    “习近平和奥巴马是这样夜游中南海的,你们感受一下”记录的是发生在11月12日的“习奥会”。在朋友圈内点开这则新闻,出现的是中南海的Q版俯瞰图,以及主人公习近平和奥巴马的头像。通过点击,主人公会在中南海内行走,在每一个事件点会有根据新闻制作的两位主人公的对话以及照片,路途中还会播放中南海内景点的介绍,把“习奥会”的场景通过HTML5模拟到朋友圈内。

    这个有趣的HTML5设计的制作者是“网易新闻实习生王琛琪”。王琛琪出生于1993年,目前是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电视新闻学的一名大四学生。他网易新闻中心图片组的实习期间接触了HTML5技术,并以此制作了多个新闻专题。目前微信公共账号容许嵌入HTML5技术,在朋友圈内多个火爆一时的虐心小游戏也是通过此制作的。

    在制作这则“习奥会”新闻之前,王琛琪曾制作过一个原型,可以通过图片的点击让一个点在手机上移动。在发现一些媒体制作的习奥会新闻之后,王琛琪实习老师及同事讨论,想把新闻图片做成一个可以在移动端上操作的东西,讨论之后自己承担了设计和制作的职责。最初的想法仅仅是介绍中南海,后来为了丰富内容,在主人公移动过程中加上了对话,他从下午3点制作到凌晨1点,最终实现放在了网上。

    这并不是王琛琪第一次使用HTML5技术设计新闻。9月底刚刚开始实习时,在移动端上大部分的图片展示还是类似PPT+音乐的形式,非常简单,制作的一些很好的新闻图片专题点击量很低,大部分专题即便通过人肉搜索也只有几百个转载量。王琛琪想:“能不能以另外一种叙事方法做,让图片新闻更有意思?”恰好网易新闻中心内部自己制作了一个开发工具,王琛琪开始接触HTML5技术,再加上从初中开始玩的PS和Adobe illustrator所学的技能,让他开始有机会设计一些新闻。

    他第一个尝试的专题是“迷失北京”,以电影台词和图片的方式记录北京的雾霾。之后,他发现了另一条新闻有“点”,于是以此设计了一个简单的游戏,出乎意料地得到了1.5万的转发量。后来,王琛琪常常和前端工具开发者交流,把设计的需求提供给他们。

    并不是所有的新闻都适合加入游戏化,那怎么能让用户在手机上点开这则新闻?王琛琪认为要从三点突破:一是制作好玩的动态效果;二是改变叙事方法;三是通过有创意的想法设计。在他的身边,网易的不少编辑已经有意识地在学习开发技术。

    值得注意的是,王琛琪在几次设计专题之后发现,网易客户端是否“推”非常影响阅读量,一些制作很平常的专题被推后比制作较精美的专题转发量要高出许多。新闻不再是“酒香不怕巷子深”,而需要推广。此外,好的选题和创意比技术更为重要,“实际开发元素很简单,更难得的还是创意”。

“天河二号”连续四次获封“全球最强大脑”
李根国:玩转超级计算机
聚焦大数据时代 学界业界共商出版业转型
王琛琪:做用HTML5技术的新闻设计师
闽西成立青年电子商务协会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
未经许可发送推销类短信、微信犯法
纽约:电话亭再见,免费WiFi你好
央视天气预报将添加二维码广告
国内制作苹果手机病毒三嫌疑人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