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国际合作让中国反恐跨入新阶段

储殷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20日   01 版)

    近日,习近平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就国际反恐达成了一系列共识,这标志着中国反恐已经迈向了国际合作反恐、跨区域合作反恐的新阶段。

    简要而言,对此次中土在反恐领域的合作可以作出四个基本的解读。

    其一,“一带一路”的丝路区域合作开始成为新一阶段反恐国际合作的平台。长期以来,我国对东突组织境外恐怖活动的防控主要通过上海合作组织这一平台来进行。尽管取得了卓越的成效,但始终没有纳入受泛突厥主义影响的土耳其。此次中土合作反恐,意味着对泛突厥主义极端势力的治理已无空间上的死角。

    其二,随着新丝路区域整合水平的提升以及中土关系质的突破,中土两国的合作反恐,对东突等恐怖组织正本清源、标本兼治的治理也将成为现实。

    其三,长期以来,欧美等西方国家对于东突势力一直态度暧昧,其民间社会也在一定范围内存在着对于东突恐怖分子的同情。土耳其是北约国家,亦在欧洲、美国的突厥社区具有广泛的影响力,中土合作反恐,将有利于中国反恐事业进一步取得国际认同。

    其四,近些年来,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恐怖活动已经呈现出全球化的特征,ISIS的出现警示人们,来自发达国家极端势力的人员、资金,可能通过跨区域流动的方式给地区稳定带来灾难。中土合作不仅可以加强对东突恐怖势力外部落脚点的清理,而且意味着扼住了欧洲极端伊斯兰势力东进的咽喉。

    今天的世界,美国反恐的单边主义已被证明是行不通的,国际合作将成为必然。而此次中土的国际合作,也再次验证了一句中国的老话:得道多助。

    (相关报道见2版)

守护旱塬油井的“父女兵”
希望中澳地方交往更加红火合作蓬勃发展
习近平抵达奥克兰
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中国人民
中国搭台 与世界共议“互联互通”
国际合作让中国反恐跨入新阶段
共同描绘中新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