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财政拨款之外 民间资金何时介入——

湖南农大学子实践感知农村养老服务困局

本报记者 洪克非 通讯员 罗宗贵 田淼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21日   08 版)

    居家养老意见纷呈,群众的养老服务诉求如何实现

    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今年暑期组织21名志愿者,就农村养老服务问题,走访了湖南芷江侗族自治县7个乡镇中14个村落的300余家农户,完成有效问卷246份,并同期调查了芷江县最具代表性的5个敬老院。

    据统计,芷江县老年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15%。志愿者经实地调研走访发现,74.5%的老人是独居或与子女同住,即采用中国目前最为普遍的居家养老形式。这一群体的老人根据芷江县的具体政策安排,能够领取到政府发放的养老补贴:60~78岁、79~89岁、90~100岁的老人每月分别可领养老金55.5元、59.5元、119.5元,100岁以上的老人则每月300元;此外,该县针对80岁以上的老人还有一年120元的老年津贴。

    然而,在调研过程中,志愿者发现,不少老人还在田间地头劳作,面朝黄土背朝天,吃着自己辛苦耕种的粮食,生活花销控制在每月百元以内,在外工作的子女却不供给养老钱。

    问及原因,麻缨塘乡一位62岁的老人一扫之前与志愿者聊天时的滔滔不绝,神色黯淡:“光靠政府那么点补贴怎么可能够我们过日子的,再说了,子女的负担也很重的,两个孩子一个高中一个初中,正是用钱的时候,我们现在自己能做就多做点,日子混一混也就过去了,也帮子女减轻点负担。”

    调查数据显示,在居家养老群体中,39.1%的老人主要依靠个人劳动所得度日,他们大多通过务农来解决基本的温饱;仅有14.5%的老人依靠子女供养获取生活来源。在分析子女供养额度时,志愿者也发现一个令人心酸的数据——43.9%的子女每年给父母的赡养费低于500元。

    志愿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老年人除了物质生活清贫外,精神生活也相对匮乏。志愿者走访的十几个村镇中并没有发现一些大城市基本普及的机构,例如老年服务中心和老年人活动中心等。

    “我们老人平时就是看看电视,唠唠家常啊,有些精神好的打打小牌。”土桥乡一名年近70的老人说道。

    机构养老问题颇多,入住老人生活质量难以提高

    “芷江县目前已建养老院16所,正在筹建的养老院1所,均为公办养老院。可利用的床位共700个。针对全县无法自行解决养老问题的老人,政府召集这些老人入住养老院进行免费集中供养。”在与芷江县民政局进行座谈时,民政局党组委员吴水菊为志愿者们详细介绍了芷江县机构养老的具体情况。吴水菊说,目前芷江县的养老院面临两大挑战,一是资金不足,二是护理人员不专业。

    罗旧镇敬老院院长在访谈中也向志愿者介绍,养老院主要依靠政府拨款维持运作,偶尔会收到集体募捐和社会捐赠;而来自社会的捐赠也大部分为物资,很少有直接的资金投入。总体来说,养老院的老人们在资金的制约下,生活一直过得“紧巴巴”的。

    在调查的5所养老院中,护理人员基本没有持证上岗的专业人士,而且全都是小学及以下学历。尽管访谈时,养老院管理人员纷纷表示会对护理人员进行定期培训,但志愿者经分析后了解到,老人们对护理人员的护理工作只有14.9%的满意度。    

    “我们在调查时还发现了其他一些很显著的问题。”志愿者刘艳斌说,“比如养老院的财务公开做得不到位,基础设施落后,仅有很少的养老院为老人配备了医疗房,提供简单的药品。”

    尽管机构养老存在诸多问题,但仍有44.9%的入住老人对政府的养老服务表示满意。

    “养老院虽然条件不是非常好,但是也比我一个人在外讨不到饭吃强多了。”一位失独老人说,“政策好,不然我这个无子无女又没有劳动力的老人现在哪里还有口饭吃。感谢政府!”

    养老行业市场惨淡,民间资本何时介入

    在芷江县公布的《芷江侗族自治县2013年度财政总决算公开》中,芷江县投入到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的资金为25006万元,约占财政总支出的14.23%,相较于同市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通道侗族自治县的18.14%和12.24%,处于中等水平。

    尽管如此,芷江县目前的财政投入依旧无法满足本县养老服务的发展需求。52.6%的老人认为,经济水平低是本县养老服务最大的问题,90%的养老院认为,政府的财政拨款无法满足本院的资金运作。

    “目前我们正在积极寻求第三方的支持,希望可以引入民间资本投资养老服务。当前想打破养老服务发展的僵局,最主要的还是增加养老服务的资金支持。”吴水菊说。

    然而,在调查中志愿者发现,芷江县所有养老院都是公办养老院,大城市流行的民办、公办民营和民办公助的养老院形式并未在芷江县出现。民间资本投入养老行业的热情并不高。

    “除开养老机构本身盈利少这个因素,群众消费欲望低,让投资者看不到这个行业的上升空间,也是投资者对市场保持观望态度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在进行微访谈时,杨公庙镇一名工作人员对志愿者说。

    导致群众消费欲望低的一个直接原因就是收入低。对比官方公布的数据和调研数据后,志愿者发现,相较于全国农村居民年人均纯收入中位数的7907元, 芷江县54.4%的农村居民月平均收入在500元以下的现状甚是窘迫。经济水平低,导致农村居民普遍收入不高,且食品消费支出就占了消费总支出的53.7%,农村居民能够用来进行养老消费的余钱已经不多。

    除此之外,传统观念也或多或少地影响着群众的消费欲望。据调查,69.1%的老人认为,老人应该在家颐养天年;17.1%的老人觉得如果身体太弱或生活不能自理,子女又太忙无暇照顾的话,可以考虑入住养老院;13.8%的老人有意向入住养老院,但这一群体大多是为了减轻子女的经济负担。

    “那里都是没儿没女的老人才住的,我们才不会去!”一位老人在听到志愿者问他为何不住养老院时,脸色突然就变了,语气也变得不耐烦。

    除老人本身不愿入住之外,让父母住进养老院是不孝的表现这一观念也深深扎根在很多子女心中。

    “芷江县的环境优美,空气质量高,美食美景也很多,再加上生活节奏不快,是一个很适宜居家养老的地方。我们希望让投资商看到这些优势,从而为养老行业吸纳更多资金。”吴水菊说道。

湖南农大学子实践感知农村养老服务困局
山东济宁:赛事志愿者打造“孔孟之乡”新名片
团嵩明县委创建青年创业就业(指导)网
“博爱行动”开启爱心接力
上汽通用五菱解读公益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