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中国援助助力柬埔寨经济发展

本报驻柬埔寨记者 蒋天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21日   04 版)

    近期,中国向柬埔寨提供了多笔资金援助,缓解了柬埔寨资金需求的燃眉之急。

    在北京APEC会议周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了赴华参加“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的柬埔寨首相洪森。柬埔寨方面随后确认,今后每年将从中国获得5亿~7亿美元的优惠贷款及援助,用以加快柬埔寨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开展其他民生公益项目。

    另外,中国进出口银行同意向柬埔寨提供3亿美元的贷款,用来提升柬埔寨稻米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据悉,双方将在12月初签署具体协议。

    据中国商务部统计,截至2012年年底,中国企业对柬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23.93亿美元,成为对柬埔寨的最大投资国。

    中国给予柬埔寨急需的援助,西方媒体不时会发出质疑和批评之声,说中国是在用金钱“收买”东南亚伙伴国家。但柬埔寨政府对来自中国的援助表示欢迎,首相洪森在公开演讲中明确表示:“谈到中国的援助,有人表示质疑和反对;但是,如果没有中国的援助,柬埔寨就不会有今天的发展成就。”

    洪森首相的表态是有事实依据的。以电力供应为例,柬埔寨在建或已建成的水电站项目共6个,均由中国企业投资建设。这些水电站总装机92.72万千瓦,预计在2015年前就会陆续建成投产,全部投产后,年平均发电量可达39.98亿度。而在2011年,柬埔寨全国电力供应只有27.88亿度。

    农业收入在柬埔寨经济来源中占有重要地位,其中稻米是柬埔寨最主要的种植作物。柬埔寨稻米2012、2013连续两年获得“世界最优质稻米”称号,但是,国家没有统一的稻米收购储存机制,农民自建的粮库储存能力不足,稻米收获后必须尽快出手;贮存能力和后期加工能力严重不足,部分厂商甚至仍采用自然晾晒的方式烘干大米。质量原因导致柬稻米价格一直徘徊在较低水平。而且,大量柬埔寨稻米被越南、泰国以低廉的价格收购后,加工、加价销售至其他国家,柬埔寨稻米产业无形中损失巨大收益。

    利用此次在中国进出口银行获得的部分贷款,柬埔寨政府将在全国主要粮食产区修建多座大型高标准储粮仓库,另一部分贷款则将用于帮助生产厂商更新稻米加工设备。这样一来,将有效解决柬埔寨大米流失至泰、越等周边国家的问题。  

    本报金边11月20日电

欧洲青年参加“圣战” 九成受网络影响
中国援助助力柬埔寨经济发展
第四届“中欧论坛”在布鲁塞尔举行
“2014年友爱国际摄影大赛”在京颁奖
外援政策改变对中国篮球助益不大
足协杯决赛鲁能强势出击
邹市明不惧12回合挑战
世界汽车飘移系列赛月底开战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