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第四届“中欧论坛”在布鲁塞尔举行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21日   04 版)

    本报讯(驻欧盟记者鞠辉)由中国驻欧盟使团、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和欧盟智库“欧洲之友”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欧论坛”,11月18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本届“中欧论坛”的主题为“塑造共同的未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为论坛发来贺信。中欧双方官员、学者、商界及媒体代表200余人与会。

    中国驻欧盟使团公使张立荣在论坛开幕式上宣读了李克强总理的贺信。李克强在贺信中表示,中国和欧盟作为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中的两支重要力量,是亚欧地区稳定与安全的坚定维护者,也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等全球性挑战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中欧打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不仅造福于双方人民,也必将为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做出积极贡献。

    明年是中欧建交40周年。李克强援引中国古话说,“四十而不惑”,中欧关系走过几十年风雨历程,已进入成熟稳健发展时期。 

    李克强表示,中方历来从战略高度重视欧盟,始终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乐见欧盟团结、繁荣、强大。中欧双方应认真落实好《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既要做互尊互信、合作共赢的好伙伴,更要做开放创新、包容发展的引领者。他期待着明年同欧盟新一届领导人举行第十七次中欧领导人会晤,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健康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贺信中表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自2003年建立以来取得长足发展。欧中互为第一和第二大贸易伙伴,今年初启动的中欧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和近期刚刚举行的首次中欧安全与防务对话将为进一步深化和扩展中欧合作提供新机遇。

    容克表示,他很高兴与习近平主席在布里斯班G20峰会期间举行会晤,就加强中欧未来合作达成共识。容克说,欧方愿同中方一道,全面积极落实《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扩大在投资、城镇化、气候变化、环境保护、法治对话、人文交流等各领域及国际事务中的合作,共庆中欧建交40周年。

    论坛上,来自中欧双方的嘉宾围绕促进中欧贸易和投资、应对中国改革创新和城镇化面临的挑战以及深化中欧人文交流等议题进行了坦诚深入的交流,并提出建设性意见。布鲁塞尔“中欧论坛”自2011年首次举办以来,已成为中欧各界集思广益、促进合作的重要平台。

欧洲青年参加“圣战” 九成受网络影响
中国援助助力柬埔寨经济发展
第四届“中欧论坛”在布鲁塞尔举行
“2014年友爱国际摄影大赛”在京颁奖
外援政策改变对中国篮球助益不大
足协杯决赛鲁能强势出击
邹市明不惧12回合挑战
世界汽车飘移系列赛月底开战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