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23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足协杯“神剧情”铺垫下赛季投资热潮——

中超“争当出头鸟”革命近在眼前

本报记者 郭剑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23日   04 版)

    11月22日,足协杯决赛次回合,山东鲁能以1∶2不敌江苏舜天,但凭借总比分优势问鼎冠军。CFP供图

    麦克格文在足协杯决赛最后1分钟的绝杀,造就了本赛季中国足球赛场最为刺激的一场较量——和联赛第29轮北京国安客场绝杀广州恒大延缓对手夺冠日程相比,今天下午在南京奥体中心结束的足协杯决赛,几乎囊括了足球比赛的所有悬念因素:以总比分2∶4落后的江苏舜天在主场以2∶0领先山东鲁能,眼看便能凭借客场进球优势淘汰对手,获得新赛季亚冠联赛资格,但在5分钟的补时里,山东鲁能表现出令人叹服的进取之心,最后一次进攻机会,守门员王大雷冲到对方禁区内争顶,后卫麦克格文则在门前的混战中将球顶进。

    命中注定让库卡解脱

    “我感觉自己在这场比赛中老了一岁,这是球队在整个赛季里消耗最大的一场比赛。”山东鲁能主教练库卡在赛后的冷静让人有些惊讶,在比赛过程中,库卡数次怒向裁判和第四官员,“江苏队的战斗精神及他们对足协杯冠军的追求,值得我们敬佩,他们出色的表现也让我们的胜利更有价值。”

    这场比赛之前,库卡承受的压力远超球员——“不拿足协杯冠军就下课”的说法早在山东球迷中传开。为了能在主场扳倒山东鲁能,江苏舜天已竭尽所能,全队积极的拼抢和凶狠的动作一度令山东鲁能颇感狼狈,澳大利亚主裁有意无意的“纵容”,更使得两队在场上不断发生小规模冲突。王大雷被对手侵犯,主裁无动于衷,江苏舜天借此攻入一球,而无论对方后卫用手挡出前锋洛维射门、还是洛维在对方禁区内被踢倒在地,主裁仍示意比赛继续进行,愤怒的库卡想要冲进场内找主裁理论,最终被球员劝回座位。

    对于江苏舜天的顽强,库卡已有准备,但比赛的艰苦程度还是超出他的预期,“这是一场意义非凡的比赛,甚至可以说决定了我们球队今年的命运,当然,直接获得下赛季亚冠联赛的资格也让球队在新赛季任务更重,我们都想获得冠军,我也想到了他们的打法,总之两队都拼尽了全力,球迷应该会喜欢看这样激烈的比赛。”

    这场命中注定的胜利帮助库卡保住了帅位,舜天主帅高洪波的遗憾则只能留待下赛季弥补,“我们的确有创造历史的想法(此前江苏球队并未获得过联赛和杯赛冠军),因为从9月份时,教练组就觉得足协杯应该好好争取,毕竟在联赛里获取亚冠资格非常难,所以我们把主要精力放在了足协杯上。” 

    外援成舜天的“累赘”

    高洪波并不存在下课危机——能将实力平平的江苏舜天带进联赛前八和足协杯决赛,高洪波的能力得到球迷公认,但球队的外援质量直接为球队设定了成绩上限,“熟悉我们的球迷都清楚,后卫埃雷尔森和中场安塔尔都很尽职尽责,但我们的前锋外援能力远远达不到球队的要求,比如今天2∶0之后还有几次机会,如果外援前锋能力稍强一点儿,比赛可能就提前结束了,所以教练组需要检讨今年的引援工作,明年怎么调整,还要和俱乐部一起商量。”

    高洪波将比赛失利的主要原因归结于“外援能力”理所当然——山东鲁能前场球员洛维、阿洛伊西奥及中场蒙蒂略都属中超一流外援,远非舜天麾下外援能比,其中洛维年薪不低于400万欧元,甚至高于中超头号射手广州恒大前锋埃尔克森。如今山东鲁能直接挺进2015年亚冠联赛,俱乐部对于阵容的调整或许又将给球队带来天价外援。

    “下赛季的事我们还没仔细考虑,不过现在是时候作规划了。”库卡说。亚冠联赛小组赛明年2月下旬开始,5月初结束,本赛季山东鲁能重金铺路,但最终仅列联赛第四,不但没有兑现挑战广州恒大的豪言,积分与位列第二的北京国安相差19分之多,若不是足协杯决赛险胜江苏舜天,球队确实难以交代。

    因此,下个赛季山东鲁能或将爆发出巨大能量影响中超夺冠集团的走势:北京国安上赛季令人刮目相看,阵容稳定的首都球队新赛季仍将夺冠作为目标;已经完成四连霸伟业的广州恒大正在考虑换血,据记者了解,新帅卡纳瓦罗的“清洗名单”中包括不少于6名本土球员和两名外援,俱乐部则在卡纳瓦罗到来后明确表示,新赛季任务就是实现联赛五连霸。

    群雄并起近在眼前

    除北京和广州两大城市均有争冠球队外,近年来一直徘徊在中超中游的上海足球也终于摆脱诸多负面消息的影响,本周新成立的上海上港集团足球俱乐部,也表明在短期内获取亚冠资格并竞争中超冠军的雄心。

    上海上港此番整体收购上海东亚,并在本赛季刚刚结束时就挖来广州富力主教练埃里克森及执教团队的战术教练、助理教练和体能教练,俱乐部战略布局意图极为明显——东亚队老帅徐根宝被新球队聘为技术顾问,上港方面强调“进军体育产业并非短期行为,之前经过长达一年考察”,而对东亚梯队和上海幸运星青训营97/98、99/00两个年龄段梯队的收购,亦说明投资方对于此番收购的重视。

    尽管埃里克森团队的500万美元年薪未经官方证明,但俱乐部从未否认过新赛季“5亿元投入”的说法。按照上海媒体的分析,曾与上海足球“结下深厚友情”的广州恒大球员孙祥、郜林和张琳都已进入上海上港收购名单。

    “上海已经20年没有拿到过足球冠军了,作为国际大都市,我们需要为上海这座城市争取荣誉。”上港集团董事长陈戌源在俱乐部成立大会上说,“只要能提高球队成绩,再多的钱我们也可以考虑,我希望在足球方面的投入物有所值。”

    上海滩共有3支中超球队,去年接手上海申花的绿地申花同样势头强劲,虽然“6000万元购入于大宝”的可能性日益降低,但俱乐部“欧洲名帅”的承诺没有作废——上海滩“双雄”崛起并非难事,不久前,记者前往上海采访校园足球布局时发现,越来越多的基层足球教练已经更新了教学意识,对于现代足球潮流的理解和掌握也正在与国际接轨,这正是上海足球彻底摆脱朱骏时代“投机”阴影的最好契机。

    北、上、广三城球队的雄心壮志再加上山东鲁能的足球底蕴,2015赛季中超争冠形势只会更加复杂,中国足球已经阔别群雄争冠的热闹景象多年,如今校园足球声势浩大,职业联赛又让投资人信心倍增,由此可见领导层的重视对于足球界的刺激可谓“醍醐灌顶”。

    本报北京11月22日电

中超“争当出头鸟”革命近在眼前
安化羽毛球“鼻祖”文巨刚从“乞丐”做起
中国足球为何无流派
体教结合的“苗子”呼唤刚性政策保护
全国汽车场地越野锦标赛将在沪举行
连笑零封周睿羊获名人战挑战权
七彩云南格兰芬多国际自行车节落幕
图片新闻
古井贡酒 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