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23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项目进学校、教练进课堂,当体育和学校越走越近——

体教结合的“苗子”呼唤刚性政策保护

本报记者 梁璇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23日   04 版)

    “骗子”,湖南省娄底市体校教练胡锦辉对近日走访湖南的本报记者回忆,这是他当跆拳道教练至今,印象最深的来自家长的“评价”。五六年前,胡锦辉把一个孩子从农村带到城市练跆拳道,一段时间后,这棵“太闹,不好管”的“苗子”便被队里退回。面对家长“有没有学籍?省专业队发什么证明?还能不能继续读书?”等疑问,只能摇头的胡锦辉叹了口气:“我不是骗子是什么?”

    胡锦辉的无奈,家长难以理解,却是很多中国基层教练的现状。在独生子女政策及学生出路越来越多的社会背景下,体校作为为中国竞技体育选拔、培养、输送人才的重要渠道,生存环境日益严峻,“如果苗子进不了大学或专业队,成为社会上的小混混,对体校的生存又是巨大打击,有一个就会打击一片。”娄底市体校校长邓俊良表示,“出路”是体校能否持续发展最关键的一环,“直接关系到人才能否‘招得来’”。

    “头等人才进省队和八一队,好一点的进大学的高水平运动队及各大体育院校相关专业,还有一些进了部队。”遭遇过“招生难”的邓俊良表示,在体教结合日益紧密后,目前体校“90%以上的学生都有较好出路”且“从事业余训练的运动员人数从2010年的100多人提升到现在的426人”。——在娄底,对于发现的优秀体育后备人才,娄底一中、一小、三中和三小等优质教育资源学校会给予一定学位,优先保证这些学生入学,由各学校负责文化教育工作,“学习、训练、生活三集中的传统体校办学质量堪忧,很多想进高校高水平运动队的孩子也要达到二本的65%,哪儿有那么容易?”邓俊良表示,目前,国内不少未能连接优质教育资源的体校仍面临很大生存困境。

    但在胡锦辉看来,“真正想走专业的人有路走,不担心爬到半山坡就滚下来”才是“苗子”最好的出路,而娄底市推行的“项目进学校、教练进课堂”让胡锦辉似乎看到了希望。从今年起,胡锦辉等体校教练多了一项任务,在娄底一中和三中等体教结合的试点学校担任全校学生体育专业课的教练。尽管训练之余增加了不少代课任务,但普通学生对跆拳道的积极性让胡锦辉意识到,今后的选材可以从“抓壮丁”改为征召“志愿兵”,“以前选材,很多孩子连跆拳道是什么都不知道便走上专业道路,现在项目普及到学校里,有兴趣的能继续走,没兴趣的就当锻炼身体,都不耽误。”

    目前,跆拳道和乒乓球刚进入娄底市一中,学生每周3节体育课中必须有1节用以学习专项,体育老师和体校教练共同任课,让学生掌握项目的基本技能并培养兴趣,喜欢该项目的孩子则能在课后加入由体校教练任教的俱乐部,“从中选拔出的苗子流失率会小很多。”娄底市体育局局长魏志军表示,这不仅能开辟一种新的选材模式,如果有需求的学校增多,甚至能解决不少退役运动员的出路问题。

    但专业项目叩开学校大门并非易事,最初决定在娄底市一中立项时,场地和器材严重不足便成为首道难题。为此,学校出地,体育部门投入100多万元重修了娄底一中的体育场馆用以开展跆拳道和乒乓球教学,而工作量翻倍的体校教练也得到体育部门的补贴,在邓俊良看来,体教结合的过程中,“体育人要用真心去感动教育部门”。在9月举行的湖南省省运会上,娄底市从上届的倒数跃至今年的全省第二。

    数字的变化让推行娄底体教结合的人振奋,邓俊良把其视作体校的一种“生存之道”,胡锦辉则表示,“原来干的是为国争光升国旗的活儿,现在干的是孩子都能参与的活儿。”但在魏志军看来,“现在还缺乏刚性的政策进行保障”,“体教结合尚处摸索阶段,需要对体教两个部门都有明确的考核机制,教育部门给体育要有硬性的重视,体育部门才容易配合,体育部门对学校的投入也得有明确说法,细则才好落实。”否则,体育人才成长半途而废,体教结合的道路也会受阻,“以前不乏没有考核指标,探索半途而废的案例”。

    本报北京11月22日电

中超“争当出头鸟”革命近在眼前
安化羽毛球“鼻祖”文巨刚从“乞丐”做起
中国足球为何无流派
体教结合的“苗子”呼唤刚性政策保护
全国汽车场地越野锦标赛将在沪举行
连笑零封周睿羊获名人战挑战权
七彩云南格兰芬多国际自行车节落幕
图片新闻
古井贡酒 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