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23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中国足球为何无流派

曹竞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23日   04 版)

    江湖之所以美妙,从来都离不开流派的多彩。

    就像中国的八大菜系,随便点出一系,不仅让人垂涎欲滴,而且能迅速道出个中特色。辨识度强,口感差别大,选料、切配、烹饪,各是各的味儿。发展了这么些年,虽有改良,但本色不变。无数食客为寻本地正宗美味,不惜穿街过巷,要的就是个地道。

    这种差异性、本土化,和20年前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刚成立那会儿是有几分神似的。那时的中国足坛,各门各派特色鲜明,东北足球刚烈,鲁系足球粗犷,海派足球轻灵,南派足球飘逸。稍微有几年球龄的球迷,不用听解说,不用看字幕,仅从两队打法上就能分门别类。那时的球员江湖,仿佛金庸笔下的比武论剑,即便使的都是长剑,剑法也各有不同。

    怎奈往事只能成追忆。如今的中国足坛,江湖仍在,地域还有,但流派的风格日渐模糊,大家都仿佛同一条流水线上出来的产品,区别无非是优质、合格,或者残次。

    所以,当年曾经叱咤一方的南派足球,就这样湮没于江湖,极少有露头的机会。即便有重燃的苗头,也很快会熄灭在残酷的现实里。

    这一次,被搁在风口浪尖上的是广东日之泉。这支从主教练到球员全是清一色土生土长广东人的球队,因为无力与同城球队广州恒大及广州富力争宠,因为生存困境,不得不搬迁至陕西——拥有金牌球市的陕西西安,恰恰需要一支联赛“主队”来滋润球迷干涸的心。

    看上去双赢的搬迁之举,由于与广东足协在球员归属问题上尚存争议,最终成行还需时日,但可以预见的是,迁至西安的广东日之泉,需要改变的不只是俱乐部名称,还有球队的风格——在新老板加大投入的同时,球队的阵容配置也将发生变化,在成王败寇的冲超战场上,胜利和积分才是硬道理,风格的坚持几乎不值一提。

    但跟风改套路并非走向成功的唯一通道。就像青城、峨嵋虽不如少林、武当名头响,在江湖上照样有自己的立足之地。而中国足坛之所以流派尽失,说到底还是土壤贫瘠、人才匮乏,缺少底蕴、鲜有传统。当投机取巧、急功近利充斥着中国足坛这个江湖,哪还有多少人愿意潜心研究武学。即便有人有情怀、有梦想,但在一个伪职业化的环境里,也很难独善其身,不得不为“活着”低头。球市如此火爆的陕西,却多年没有自己培养的中超、中甲球队,偌大的广东居然找不到一支中甲球队的生存空间,这些看似奇怪的现象,在中国足坛却绝非个例。

    俱乐部不管大小,能否拥有自家的风格取决于自身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这和一支国家足球队能否一脉相承是一致的。遗憾的是,中国足球还没有这样的生存氛围。而如果仍把中国足坛看作江湖的话,所谓流派的代表早已由球迷而非球队体现,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

中超“争当出头鸟”革命近在眼前
安化羽毛球“鼻祖”文巨刚从“乞丐”做起
中国足球为何无流派
体教结合的“苗子”呼唤刚性政策保护
全国汽车场地越野锦标赛将在沪举行
连笑零封周睿羊获名人战挑战权
七彩云南格兰芬多国际自行车节落幕
图片新闻
古井贡酒 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