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2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社会给力 让新农人“折腾”起来

——“邮储银行杯”2014年中国青年涉农产业创业创富大赛全国赛半决赛回眸

实习生 章正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24日   06 版)

    “好香啊!我还没有吃过酸菜馅的饺子。”负责侯考区的大学生志愿者小王“走神”了,他眼巴巴地望着正在煮的饺子,与一旁的同学小声说。让人想不到的是,在中国青年涉农创业创富大赛的半决赛场外,候场的选手还在紧锣密鼓地准备演讲词时,来自吉林的选手张丽丽,却格外淡定地准备煮饺子。

    和面、擀面皮、包饺子……不少来自南方的选手,被张丽丽熟练的动作吸引住了,纷纷前来围观。她热情地招呼大家品尝,酸爽的口感,让第一次吃酸菜馅饺子的“吃货们”赞不绝口。不错!张丽丽带来的项目正是——酸菜。“我现在的生产成本每斤是3毛,但零售价能卖到5元,原因就在于口感。”带着东北口音的张丽丽自豪地向评委推介产品。

    11月15日至16日,“邮储银行杯”2014年中国青年涉农产业创业创富大赛全国赛半决赛路演在广东省清远市举行。60个项目进行了激烈角逐,最终有18个项目胜出。其中,垒土(可固化活性纤维培养土)项目、赣州猪粪无害化处理及蚯蚓工厂化养殖项目、平价免洗净菜项目等6个项目晋级全国赛电视决赛。

    “非主流”的年轻人都去哪儿

    “中国的农业劳动力平均年龄在50岁以上。”在与农村青年创业代表座谈时,中国农业大学农民问题研究所教授朱启臻,直言不讳地提出对农业生产的担忧。

    听着朱教授的发言,坐在一旁的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马九杰频频点头。前段时间,他走访了河南4个县级市,发现不少70多岁的老人依然从事农业生产。

    “冒充服务农民,你下过地吗?”“无法理解啊,这人学傻了。”看到北大毕业生霍计武当村官的新闻,一些网友如是评论道。

    1983年出生的霍计武,谈及这些留言,没有任何不安,他坦诚地说:“我当时的想法很单纯,听说当村官很轻松,上班只要半天,我就通过网上报名,参加考试,最终来到湖北武汉武当村担任村官——村主任助理。当时我打算利用空闲的时间复习备考博士。”

    相对于其他已经洗脚上田的农民,霍计武的举动不仅是“逆城市化”,而且在同学们眼中显得“非主流”。

    村里的工作节奏不快,但眼里“有活”的霍计武并没有闲下来。他发现村里的档案很不规范。作为村里唯一懂电脑的人,在一年多里,他主动用电脑整理打印各种档案30余册,大大提升了办事效率。

    不甘于平庸的霍计武心里还盘算着一个项目。2013年,他“相中”了村河沟旁长期抛荒的3.5亩旱地,开始尝试种植彩色花生,获得了成功。2014年,他联合江夏区12名大学生村官和40户农户,成立了“武汉金水河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尝试以有机的模式种植彩色花生,因此,也多了一个“北大花生哥”的外号。

    “今年,我们种植了108亩,投资了50万元,预计销售额能达到120万元。” 霍计武信心满满地说。

    为了种植彩色花生,他的专业书也顾不上看了,每天5点多起床到地里干活儿,两个小时后再上班。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参加了中国青年涉农产业创业创富大赛的初赛,以创意组前六的好成绩,脱颖而出闯进半决赛。

    青年涉农创业看似“非主流”,但从事的年轻人也绝非少数。大赛自8月启动以来,共有28个省(区、市)举办了地区赛,报名项目3.7万多个,参与青年4万多人。晋级全国赛半决赛的60强选手,都围绕涉农产业各自“折腾”。

    靠谱“新农人”创业难在哪儿

    笔挺的西装、锃亮的皮鞋、自信的笑容,85后邓文艺举手投足间显得帅气十足,丝毫让人不会想到,他竟然是种植杨梅的“老板”。

    “大学毕业后,我回到农村老家创业,这让一起长大的小伙伴们难以理解。”邓文艺笑着说,他自称“农村留守青年”。

    毕业于河北大学统计专业的邓文艺,与很多毕业生一样,上大学时打算留在大城市工作。毕业前,偶然一次回老家,改变了他的想法。虽然杨梅丰收,可由于保存不了,农民们只能忍痛“贱卖”,有的甚至烂在了树上。这一幕,让他感受到种植农业的辛酸。

    还没毕业,他就选择了与杨梅“死磕”。带着鲜杨梅,他来到北京的科研院所,逐一向食品领域的专家讨教杨梅的保鲜方法。在专家的启发下,他最终找到了杨梅汁的保存方法,至少能保存一年。此时,他也不再“纠结”,打算回到家乡创业开发杨梅汁饮料。

    “创业初我交了好多学费。”谈及创业历程,邓文艺毫不避讳自己的“糗事”,“刚开始的时候,凭着盲目的热情,认为自己的产品不错,就学着一些大的饮料商,开始在饭店大规模地促销,投入很大但效果却不理想,这让我很着急。去年虽然实现销售额800万元,实际上却亏损了200万元。”

    面对这一状况,他再也坐不住了,亲自跑市场进行调查。有时候他坐在饭店里观察消费者喜欢什么饮料,一坐就是两三个小时。今年年初,他把促销员从各个饭店里面撤了出来。“还是走传统的路子,依靠饮料的渠道商来销售杨梅汁饮料。”邓文艺经历这次波折,逐渐变成“靠谱”的创业者。

    经过大半年的调整,他的杨梅汁销售逐步走入了正轨。“预计今年的销售额能达到1600多万元,预计亏损能控制在10万元之内。”对数字天生敏感的他,拿着笔在稿子上“演算”了一笔账。

    不过,自信的邓文艺也有烦恼,创业资金来源一直依靠家里的支持,可毕竟不是长久之计。杨梅属于季节性水果,只有短短20多天上市期。为了满足一年的生产,他收购时必须给农户现金支付,这占据了一大部分的流动资金。

    然而,他租种的3000亩杨梅和厂房用地并不能作为贷款的抵押物,实在需要资金时,他只能以个人的名义向银行贷款,但额度与需求相比只是杯水车薪。

    “当青年涉农创业扩张规模时,对资金的需求量可能呈现几何级的扩张,多数的农业经营主体会面临资金的瓶颈。”团湖北省委农村青年工作部部长丰玉霞表示。

    团湖北省委联合华中农业大学做了相关调研,发现在青年涉农产业的信贷中,一是信贷程序复杂、支持额度过低,难以满足需求;二是管理失范,少数信贷机构盛行“关系贷”、“人情贷”,隐性地提高了青年融资成本。

    “创业主体的土地没有确权,按照规定就不能发放贷款,这是金融机构的难处。”邮储银行广东分行三农金融部副总经理林拳,常常面对“靠谱”的青年创业者的需求有心无力。

    拿什么来尊重“新农人”的选择

    一米八五的大个子,穿着蒙古族的传统服装,在选手中显得很“突兀”。白音宝力格在比赛后,就用微信向远在牧区的丈母娘传回了“战况”。

    “丈母娘在牧区养羊,可由于市场意识不强,以前只把羊卖给‘二道贩子’,比市场价每只低了50元左右。后来,我就教她使用微信语音,并建了一个牧民微信群,丈母娘就可以得到最新羊价。”大学毕业的白音宝力格眼界宽了,也多了一分“精明”。

    他联合了6户青年牧民,成立了秦达慕牧民服务专业合作社。他找到了当地的羊肉加工厂,签订了供应协议。这一招,让牧民省去了“中间人”加价的环节。今年,他们就卖了2600只羊,其中,白音宝力格顺带帮着丈母娘卖了200只羊,这让丈母娘对他刮目相看。

    合作社让大伙儿聚到一起的“黏合剂”就是双赢。加工厂直接订单式向合作社订羊,省去了中间环节,也能保证质量。因此,合作社能从加工厂得到每只羊3元“中介费”,另外,政府也给合作社每只羊两元的补贴。作为合作社的发起人,白音宝力格从中赚取了“小钱”。不过,大部分盈利资金,就用作合作社未来发展的“基金”。

    “我来参加这次比赛,本来想把合作社的模式放大。”这位蒙古族的汉子憨厚地笑着说,“经过评委的提醒后,觉得合作社不是赚钱的重点,未来我打算在当地建一个羊肉加工厂,提高产品的附加值。”

    然而,现实问题一是缺乏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二是缺少资金,这成了他参加比赛试图破解的问题。

    让他欣慰的是,团组织和社会各界非常“给力”,正试图多管齐下为“新农人”创业“破冰”。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指出,团中央以培养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为重点,全面实施了农村青年创业致富“领头雁”培养计划,在普遍开展创业小额贷款、实用技能培训等工作的基础上,计划用5年时间培养100万名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力争实现村村都有带头人,县县都有涉农青年协会。各级团组织按照统一部署,不断拓宽培养路径、搭建活动平台、丰富活动载体,努力帮助农村创业青年解决资金、技术、市场等方面的实际困难。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副行长邵智宝也看到了青年在创业中的困难。他表示,青年即使遇到困难,他们的创业需求也应该被尊重。目前,邮储银行已经为从事电商的创业青年提供“私人订制”金融产品——“电商贷”。同时,还推出了“2224服务”,也就是两次点击鼠标、最快两分钟放款、24小时全天服务,简化贷款流程,为具有互联网思维的年轻人获得资金支持提供了便利条件。

    “‘后大赛’时期,我们不能仅仅关注到获奖的‘塔尖’选手,更要关注到许许多多平凡的涉农创业选手,这是‘塔基’。”团中央农村青年工作部部长次旺平措谈到大赛时不忘打扫“战场”。他进一步提出,集中性的活动要与常态化的活动匹配起来,特别是金融服务、创业培训和创业服务平台,要“扎进”基层为青年创业扎扎实实地提供服务。

    团广东省委副书记梁均达也提出了广东省的经验,他说:“2011年广东成立了青年发展现代农业促进会,旨在为青年涉农创业提供平台。目前,全省已成立15个市级青农会,44个县级青农会,216个镇级青农会,8885名会员活跃在广东发展现代农业的第一线,给青年‘折腾’涉农创业搭建了平台。”

    “电商销售农产品是未来的趋势,青年在涉农创业中,可将上游的农户与下游的销售通过互联网连为一体。” 团广东省委农村青年工作部部长黄瑞轸,提出了更为具体的建议。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广东省分行副行长谈宏指出可动员社会力量,为创业者设立“资金池”,给优质的创业项目提供低息贷款或者担保,缓解融资难。

    作为本次半决赛的评委,中国农村致富带头人协会副会长、湖北春晖物流集团董事长谭伦蔚看好未来的电商模式。不过,他也提醒创业者们,电商的营销成本比较高,加之许多农产品都不适合快递,如何解决农产品“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是青年在电商创业中的“拦路虎”,采取何种创业模式,需要三思而后行。

社会给力 让新农人“折腾”起来
“周末青年荟”打造特色校园文化
全国大学生艺术创意创业项目大赛举行
问渠哪得清如许 为有源头活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