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来自实体书店的报告之四——

政策支持挽救了纸老虎书店

本报记者 桂杰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25日   06 版)

    北京纸老虎图书有限公司1999年成立,旗下的“纸老虎连锁店”曾遍布京沪许多商场超市和高档社区,总营业面积达10万平方米。然而,随着网络书店的出现,实体书店失去了价格优势,房租上涨更是雪上加霜。到2013年,纸老虎仅剩北京4家面积较大的门店,已经关闭了约60家书店。

    2013年,纸老虎的四位股东提出闭店关门。此前,4位股东把房子卖了,筹措了2000万元资金用于补贴亏损的书店业务。但苦苦挣扎、不见曙光的日子令股东们深感无奈。“那天开会,股东们问我:为什么年年亏损还要继续投入?我们把4家店关掉,转型做饭店,每年还能赚个千把万,为什么非要做书店?”公司董事长、总裁曹章武说。

    万般无奈之际,曹章武于2013年4月给中央领导写信,呼吁政府尽快出台实体书店扶持政策。呼吁引起了重视,有关领导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进行研究并出台政策,全方位支持实体书店的发展。

    2013年7月,财政部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文,展开实体书店扶持试点工作。首批试点城市包括北京、上海等12个城市,每个城市可推荐不超过5家实体书店,包括具有一定社会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的民营书店和国营书店,主要针对民营书店。

    纸老虎书店通过审核,顺利拿到了200万元政府资助资金。曹章武将其中一部分用于补贴房租和员工工资,余下的用于店面改造、数据系统升级、补充货品等。“这是一笔救命钱!如果晚几个月,我们就支撑不住了!”曹章武感慨,“要不是国家政策的支持,到今天,纸老虎肯定已关门大吉了。”

    2013年12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延续宣传文化增值税和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其中第二条规定,2013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免征图书批发、零售环节增值税。据此,纸老虎又拿到几十万元的退税。

    有了这些好政策,本已萌生退意的纸老虎股东们又打起精神,开始研究业态转型、店面布置等,并决定停掉餐吧和幼儿培训两大副业,确定了以图书、音像、期刊为主,以文化产品为辅的混业发展模式。

    “国家减免实体书店税收,并在房租等方面给予资助和扶持,但这些能挽救实体书店吗?这是我们的终极目标吗?”

    对自己提出的这些问题,曹章武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书店将来要向公益化方向发展,成为公益场所、阅读场所、文化交流场所和传播场所,让读者坐下来,参与作者的签售会,和作家们交流。书店不仅要卖书,一定要做一个文化场所。”

网络信息人人共享 网络安全人人有责
政策支持挽救了纸老虎书店
11省份接入“志愿云”信息系统
公安部将对驾考进行改革
反家庭暴力媒体对话会举行
天津青联将为新兴领域青年“扩容”
甘肃陇南油橄榄产业产值将达8.5亿
青岛培育青年创业“千里马”
“迷马挑战”募集善款破百万
诚信不是奉献而是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