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你可能不知道的玛雅文明

本报记者 蒋肖斌文并摄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25日   09 版)

    丧葬面具和项链

    近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的《玛雅:美的语言》展览新闻发布会上,墨西哥国立人类学历史学研究所博物馆和展览处主任奥尔提斯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言之凿凿地称:“现在墨西哥学术界倾向于认为玛雅文明来源于亚洲,或者说中国。”

    《玛雅:美的语言》展览是墨西哥培尼亚总统对华进行国事访问期间的一项重要文化活动。展览将持续至2015年3月8日。

    玛雅与中国相隔一个太平洋,两者却有着种种神秘的相似性:玛雅人长的像黄种人、也崇尚玉器、也用象形文字、语音也有声调……这使得在中国一直流传着一个传说——玛雅文明来源于中国!甚至还有作家写了一本煞有介事的小说《殷商舰队玛雅征服史》,虚构了这段遥远的“历史”。而这,竟然不是传说!

    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墨西哥国家文化和艺术委员会及墨西哥国立人类学历史学研究所共同主办的《玛雅:美的语言》文化展是国博第一个关于中美洲文明的大型展览,也是玛雅文明第一次大规模登陆中国。展览共展出238件展品,分为“身体之美”、“服饰之美”、“动物之美”、“神灵之美”4个部分。展品以建筑构件、日用品、冥器或祭祀用品为主,分别来自墨西哥5个州20多家博物馆和考古遗址。

    在这里,你会看到一个你可能不知道的玛雅文明。

    展品中有几件玉片缀成的丧葬面具。“玛雅人去世后,要戴玉面具,这和中国古代帝王的金缕玉衣十分相似。”奥尔提斯介绍,“玛雅文明大量使用玉,这是除了中华文明之外的其他文明所没有的。玉对玛雅文明非常重要,他们认为,玉是阐释生命的神石。很多专家认为,这种喜好来源于中国。”

    在玛雅神话中,神灵没有好坏之分,任何神都是善恶的综合体。奥尔提斯举例:“雨神能降雨,有利于农作物,但雨神如果碰了一个人,这个人就会得腹水病。善恶结合、福祸相依,这和中国的古老思想有相似之处。”

    奥尔提斯说:“现在墨西哥学术界倾向于认为,在2000多年前有一大批移民通过白令海峡,从中国大陆来到了美洲。这些移民带去了很多知识和当时已经具有一定水平的文明。”但墨西哥最新考古发现了一个距今3000多年前的女性墓葬,这说明在“移民”到来之前,这片土地也有了文明。“所以现在学术界还只是停留在猜测,很多证据都是相互矛盾的。”

    玛雅人热衷整形美容,对自己的身体毫不吝惜时间和精力。在炎热的美洲丛林中,穿不多衣服,玛雅人选择了人体彩绘。不分阶级、性别,玛雅人用一种带颜色的油膏涂抹身体,有时还在其中添加气味芬芳的香树脂,并用陶制印模在皮肤上印出各种图案。

    此外,无论男女,玛雅人都佩戴耳饰、鼻饰、唇饰、项链、手镯、耳环等饰品。“耳洞对玛雅人来说非常重要。展品中有一件石雕,刻画了一个城邦统治者沦为阶下囚后,战胜者为了羞辱他,就在他的耳洞里塞纸团代替耳环。”奥尔提斯说,“现在,这股古风再次盛行于墨西哥,很多年轻人把耳洞打得很大,塞上夸张的装饰品,耳洞越夸张,越时髦。”

    事实上,现在还有600万玛雅人后裔,主要生活在墨西哥南部。“他们对自己的历史和祖先非常骄傲,也出了很多知识分子。其中曼殊还获得了1992年的诺贝尔和平奖。”奥尔提斯说。

总理走进晓风书屋:民营书店怎样活得更好
你是否感怀“高仓健式的坚忍”
你可能不知道的玛雅文明
《三十二》:92岁慰安妇和70岁日本儿子的故事
杨澜出品《寻梦龙虎山》探问“人与自然”
王昆去世
“金黑马”陈建斌
“守住”京剧
中国童书期待原创
惠民摄影展关注基层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