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美国人容易理解太极拳的自然统一

本报记者 孙震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25日   07 版)

    田钦元,美国特拉华大学体育关系方向研究生  

    在中国南宁举办的2014年世界体操锦标赛上,美国女子体操的主教练表示,美国体育俱乐部众多,以兴趣吸引孩子们参与,是从小打好身体基础的有效途径。在美国特拉华大学体育关系方向读研一的田钦元告诉记者,美国人对运动、健康与生活认识都非常透彻、做得也非常好。可以说,他们十分重视自己的身板儿,训练方法也更科学有效。

    中国青年报:据你观察,美国人崇尚什么样的运动?

    田钦元:记得刚来美国那会儿,无论早中晚,都会发现很多人在路边跑步。甚至很冷的冬天,也能看到有人穿着薄薄的专业运动装备在跑步。我很好奇,他们难道不冷吗?问朋友才知道,美国人是早也跑,晚也跑,下班后会跑,放假也会跑,总是在路上跑!我还经常看到,有人在车尾贴了一串数字。朋友告诉我,那是车主们在马拉松比赛中跑过的公里数,这被他们视为自己的荣誉!

    而美国人对篮球、棒球和橄榄球的热爱更是几近疯狂,特别是橄榄球。经常听美国人评论橄榄球和足球的区别,他们会嘲讽足球中的摔跤,认为场景太小家子气,而一说到他们的橄榄球都满脸自豪。在橄榄球比赛中,运动员为了多得分,“哐哐”地碰呀、摔呀,真是拼命!经常有运动员被撞得在空中翻几个跟头,落地后还护着球,被人扑上来砸得乒乓响。只要还能爬起来,擦擦满脸的血,还继续比赛。美国人骨子里崇尚真正“MAN”(男人的、阳刚的——编者注)的运动。

    中国青年报:美国人日常如何锻炼身体?

    田钦元:由于我的专业习惯,我下午也会去健身房或体育馆里运动一下。毫无疑问,每天都会有很多人去锻炼。在馆里兜一圈,攀岩、游泳、羽毛球、热力单车、瑜伽和交谊舞等运动项目,都会有很多人参与。

    其实,更为常见的运动项目是“练肌肉”。走进重器械训练室,一群肌肉男都紧咬着牙、青筋暴露,为的是在完成动作的过程中,肌肉增厚一些,身体更壮一些。还有一个有意思的地方,可能很多以柔为美的中国女生会不理解,那就是美国女生也会借助运动器械练肌肉,而且肌肉块都清晰可见,事实上,十分健美!

    留心观察,很多人在练习时,旁边都有专业私人教练在指导,接受的是系统训练。这些都表明:他们在追求健康美的同时,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在练什么和怎么练。可以说,他们十分重视自己的身板儿,而训练方法也更科学有效。

    中国青年报:听说你想在美国开武馆,美国人怎么看中国武术?

    田钦元:很多美国人对运动、健康与生活认识都非常透彻、做得也非常好。面对这样一群人,想去做武术推广既有难处,也有优势。难处在于,美国人对教练员的要求肯定很高,优势则是群众基础好,同行竞争小。对于一个武术馆校来说,想要在这里立足并得到长期发展,首先得能够适应美国社会的需要。美国青少年富有激情,喜欢追求“MAN”的精神,那么,怎样才能吸引他们喜欢中国武术?而美国的中老年人喜欢养生或交流些文化、哲理,我自身的认识修养够不够?这都是我一直在思考实践的问题。

    以教授太极拳来说,美国的环保工作做得很好,人与自然的协调统一,已经在生活中形成了,很容易明白,不需要刻意追求。当与他们谈论太极拳是追求放松、内外协调时,他们很快就能理解和做到。

    中国武术协会一直致力于武术段位制的推广,并且集合了国内最优秀的技术和智力资源,制作出了完整的教程和教材,如何教、如何考都有十分清晰的脉络,是非常难得的支持。任何一个在国外发展武术事业的人,都应该时刻关注国内武术事业发展的动态。

86.1%受访者支持将长期护理保险纳入社保
86.5%受访者出国游会优先“签证友好型国家”
83.3%受访者反对子女不随父母姓
美国人容易理解太极拳的自然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