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其实真实的版本是……

毛利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25日   11 版)

    或许再过十年会好一点,那时候即便不成功也真的认命了,可以好好跟老同学闲话当年同窗事。

    一到30岁,各种无聊的事情纷至沓来,比如同学会,老同学们像雨后春笋一般纷纷冒出来,个个都跃跃欲试地说:咱们赶紧聚一聚吧。

    我明白,这是一种成果展示。到了30岁这样标志性的阶段,事业有成家庭和美,在社会大学浸淫了七八年,终于有了不错的成绩。读书那会儿,谁都认为30岁是人生的终点,所有的一切都不会再改变。

    30岁就是最后的成绩截止日期,从此往后,绝大部分人都不会再有翻盘的机会。

    这么一想,真是可怕。好比你不努力的前半生终于要掀开盖子来给别人看一看,快来看呐,这家伙原来这几年根本就没赚到什么钱,结婚也晚,连对象都不是什么有钱人,失败得很呢。

    一心想要参加同学会的同学,当然是那些混得好的事业有成者,男同学开着高档车,别人问他,你年薪过50万了吧。他会回答:哪里算多,某某像我这样的,动不动就年薪过百万呢。听到这种对话,当然忍不住倒吸一口冷气,想了想自己的银行存款余额,甚至还有点遗憾:当年为什么不跟这家伙早恋呢,那现在起码是成功人士的太太。

    女同学们到哪儿都热衷于交流育儿话题,不用说,她自家的宝贝肯定是个神童。真正的成功者属于已经或者快要拥有二孩的女人,这意味着她一定很有钱,所谓中产阶层的重要标准,就是能否养得起一个以上的孩子。一个有钱的同学这么说,他要孩子,纯粹是为了改善人类的基因。

    话题到了这个地步,再谈家里的孩子也是无益,反正肯定输在了起跑线上。看着眼前这群推杯换盏的成年男女,我完全无法相信,时光就这么匆匆过了十几年,你能从所有人脸上看到他小时候的样子,那个样子又总是一晃而过。

    有部叫《同学会》的日剧,说人生有三次恋爱,一次是初恋,一次是和结婚对象的恋爱,还有一次就是真正的如同重生一般的恋爱。没错,就是同学会和老同学久别重逢后的恋爱。

    想了想,并没有错,因为跑来参加同学会的成年男女们,即将进入人生最平淡的阶段,热热闹闹组织同学会,除了成果展示外,没准儿也想看看,是不是还有恋爱的机会。

    其实真实的版本是,我发现当年但凡自己有点喜欢的男同学,今天全都混得不怎么样。他们脸上露出的表情统统跟我一样,到底是哪里想不开,才会来参加这么无聊的同学会。

    或许再过十年会好一点,那时候即便不成功也真的认命了,可以好好跟老同学闲话当年同窗事。今天,即便30岁了,也不想认输。

即便30岁也不想认输
不就是要干自己喜欢的事情吗
年龄的紧迫感每个人都有
其实真实的版本是……
口袋里就这么点儿时间
外行只是一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