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外行只是一时的

张雷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25日   11 版)

    有了足够的坚持,承受了一定的痛苦和压力,经历了或多或少的失败,我们总会找到属于自己的方向。而这些,都与年龄无关。

    “你这样去看待这两家品牌的投资模式是不对的,说明掌握的背景资料还不够,看待问题还很外行。”哦,对的,是还很外行。入职第三周,无论是面对时尚产业、商业报道,还是移动端媒体,我的确还是个不折不扣的门外汉。

    老家的同学、朋友多已婚嫁,守着爸妈和安稳的生活。即便是漂在北上广,同甘苦共进退的“战友们”,在进入社会的第三或第五个年头,也都在各自的领域有了一定的积累。而我,在立秋的前一天和后一天,丢掉了一份感情,离开了一份虽然只有两年但感情深厚的工作。

    这份工作把我带入了传媒业。我至今记得第一次看到“假书”(杂志下印前最后一版样稿)时的激动。不是科班出身,做媒体单纯只是喜欢。“肉身沉重,作家其实是不死的,其文字,穿越时间、空间和生命,可以活很久很久。”我的一位前辈说。在这个传统的行业里,资深编辑们“传帮带”的不仅是专业技能和知识,更多的,是对一份工作的尊重。然而,在这个各方面都日新月异的时代,传统媒体所面临的最不好的结果砸在了我们头上,刊物暂停了。

    我似乎又回到了刚走出校园的时候,学语言的学生似乎哪个领域都可以去,也就等于没有专业。“所以,我就好好做媒体吧!”我对自己说。决定了,就朝着最正确的方向走,紧跟这个时代,去新媒体。

    就这样,带着不舍和传统媒体人的匠人精神,我再次出发。

    而当我刚走上新媒体之路,就被蚂蚁绊倒了。门户网站的第一要务就是“快”,第一天的工作量就让我招架不住,更新条目之多,频率之快,是我始料未及的。每天需要在海量的数据库中挑选出符合用户兴趣的资讯,跟进每分钟都在发生的热点,接下来的就是整合。我所负责板块的资讯流量既会出现每分钟高达2000的点击率,也会低到只有十几、二十的浏览量。拼速度,不是我的强项,而这里,也不需要对文字的斟酌,我out了。

    于是,现实让我动摇了,因为按照用户需求,“复制加粘贴”地整合资讯不符合我对新媒体的“想象”。尽管很快我就认识到,在这个看似简单的资讯生产过程中,工作任务是被细分的,即便只是修改视频、音频的大小,都会影响整个资讯页面的生成,每个人如环环紧扣的链条,缺一不可。虽然平台很大,但我只是一颗被拧死在那个地方的螺丝钉。

    放弃了门户网站,来到现在的移动端媒体。好友的一次不经意的微信推送,让我看到了这个有意思的平台。这里的挑战是全新的,我一边写稿,一边啃着专业文章和书,像极了读书时写论文的感觉。不仅如此,移动端的内容不但追求时效,更需要有特色的观点和不拘一格的角度。虽然,直到现在,我依然经常在大量信息中迷失,但我清晰地知道自己在新媒体发展的最前沿,自己每时每刻在为之努力的,就是要写好每一篇报道。

    写完这些文字的时候,我还在办公室,窗外的东三环已经历过周末晚高峰的洗礼。还有两个90后同事在加班,听到他们在谈论曾经做过“心理辅导”,便凑上去问是否毕业于心理学专业。小男孩笑笑说不是,上过选修课,爱好而已;而现在他是智能组的记者,写出的文章透着一股极客味儿。

    外行,只是一时的,它是一种你置身于自己不感兴趣的领域之外的状态;有了足够的坚持,承受了一定的痛苦和压力,经历了或多或少的失败,我们总会找到属于自己的方向。而这些,都与年龄无关,因为无论何时,我们都必须投身于这个世界,去感知它的真实。

即便30岁也不想认输
不就是要干自己喜欢的事情吗
年龄的紧迫感每个人都有
其实真实的版本是……
口袋里就这么点儿时间
外行只是一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