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王红兵:小贩变身“鸡司令”

本报记者 崔玉娟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26日   07 版)

    给鸡上保险、把鲜蛋加工成熟食延长保质期、晚上熄灯去“听鸡”……这些都是37岁的王红兵关心的事情。王红兵,河南省红兵禽业合作社理事长,人称“鸡司令”。现在,这个合作社已经从最初的12家养殖户,发展到628家养殖户,涉及地域已辐射开封市周边的600多个村庄,养鸡规模达260万只,年销售鲜蛋51480吨,年产值4.2亿元。

    1993年,因为父亲突然离世,刚刚完成高中学业的王红兵为了扛起养家重担,揣上家中仅有的300多元,走乡串户贩卖鸡蛋,并逐渐从一个蹬三轮收鸡蛋卖鸡蛋的小商贩,变成了从外地向家乡调鸡蛋的大商户。2006年,王红兵和12家养殖户商议后,注册了开封市尉氏县红兵禽业专业合作社。“鸡司令”不仅卖鸡、卖鸡蛋,还开始养鸡。

    从事养殖业的王红兵很重视禽流感预防工作。“禽流感全靠预防,预防不能计较成本。”王红兵说,按照合作社现在的模式,每一到两个月就要给鸡做一次“保健”,每一只鸡要补贴几角钱,农户如果把这个理解为纯投入,就很容易让疫情趁虚而入。王红兵还特别总结了一套“听鸡”的方法——“鸡舍熄灯后,(人)悄悄从鸡舍这头走到那头,如果静到能听见针掉到地上的声音,说明鸡没问题”。

    尽管合作社安全度过了几次大规模疫情,但是行情的冲击却是难免的。这也是王红兵组建合作社的初衷:“单打独斗是小船,大家在一起可以变成一艘能乘风破浪的大船。”合作社给农户提供统一鸡苗、统一饲料、统一防疫、统一技术、统一品牌和统一销售。据称,农户加入合作社,每1000只鸡一年可多收入三四千元。

    2012年,“鸡司令”王红兵再次发力,又投资1200多万元,着手筹建河南省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基地。他的理想是“让现在的农民实现由农民到产业工人的华丽转身”。这其中也包括103名残疾人。

    此前,王红兵通过周边8个村的村干部,为残疾户家庭逐一建立档案,根据各个家庭的不同情况,量身定做帮扶措施。比如每年两次的米、面、油、猪肉的分发,每人一天一枚鸡蛋的承诺等。但是,“我天天发水吃,不如给他打一口井。”王红兵希望能让一个人带动一个家庭的发展,现在,已经有一部分残疾人在合作社找到了合适的工作岗位。

    现在,“鸡司令”王红兵就等厂房盖好、生产线建好,然后大展宏图。

    微寄语

    敢想,敢试,敢闯,敢于超越。

王红兵:小贩变身“鸡司令”
赵海伶:创业始于开网店
为何多部门管不好一个煤气罐
“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认证”在京启动
中科院面向海内外推出“新百人计划”
湖南青基会:摆300桌酒席希望小学系冒牌
坐飞机去献血
国务院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为何会有“时间差”
共青团网络宣传引导工作推进会召开
共建清朗网络 展现青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