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赵海伶:创业始于开网店

本报记者 黄丹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26日   07 版)

    从开网店,到拥有自己的公司、厂房、基地,赵海伶一步一步走得稳稳当当,“人难免会迷失在名利里,所以我常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不忘初心’”。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时,赵海伶正在成都读大二。她的家乡青川县是重灾区,地震发生后,连续7天,她一直联系不到家人。“那7天对我的改变非常大。我真正体会到,没有比亲情更重要的东西。”得知家人平安,赵海伶松了口气。但她已下定决心,毕业后放弃城市生活,回到贫穷的小山村,回到父母身边。

    赵海伶初中时就离家在外求学,那时常常有朋友托她带些山里的土特产。大学时,她曾经开网店卖衣服。这两件事在她脑海中“碰撞”出了利用电子商务平台销售农产品的念头。

    2009年,青川县仍然处在灾后重建阶段,这让赵海伶的创业路困难重重。没有房子,没有网络,没有快递……在这样的条件下,“开网店”几乎是天方夜谭。可赵海伶有股子“倔劲儿”。她到别人的办公室“蹭网”,亲自进山收货,再通过大巴车把货品送进城里,叫快递到车站取货。那时发货量小,快递有时会忘记去拿,赵海伶就担心得整夜睡不着觉。现在回想起来,那段经历就像“噩梦”一样,可赵海伶就是“每天都很有力气”。“我做这个不是为了赚钱,都做了一两年,人家问我利润多少,我都说不清。”她说,“我就是想要把一件事做好,让顾客满意,让自己心里踏实。”

    有些朋友利用重建的机会选择在建筑等领域创业,进项颇丰。他们“嘲笑”赵海伶做的事情“小”。可赵海伶不以为然。“虽然我做的事情赚钱少,也辛苦,可我隐约觉得这是件有前景的事情。”

    没过多久,赵海伶就不再满足于做一个“在网上卖货的人”。她觉得“应该规范起来”。于是她注册成立了青川海伶山珍公司,慢慢地发展起来,拥有了自己的厂房、基地,在成都设立了办事处,还开了实体店,不但吸引了一批年轻人加入她的团队,也帮助深山里的乡亲们改善了生活。赵海伶甚至没什么感觉,“只是顺其自然,走到那一步了就得做这样的事”。和这些“成就”相比,顾客的好评更能让她觉得快乐。 

    赵海伶从未想过自己要把企业做到多大规模,因为创业的每一天都会遇到很多问题和困难。“我想的就是把每一天的事情处理好,不辜负信任我的顾客、农户和加入我的这些年轻人。将来的事情没怎么想过。”她说,“即使有一天失败了,一无所有了也没关系,因为这些年的经验和经历足够让我重新站起来。”

    微寄语

    找准自己的位置,脚踏实地,做一个对自己负责的人。

王红兵:小贩变身“鸡司令”
赵海伶:创业始于开网店
为何多部门管不好一个煤气罐
“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认证”在京启动
中科院面向海内外推出“新百人计划”
湖南青基会:摆300桌酒席希望小学系冒牌
坐飞机去献血
国务院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为何会有“时间差”
共青团网络宣传引导工作推进会召开
共建清朗网络 展现青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