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像禁止酒驾一样禁烟

毛建国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26日   02 版)

    控烟,在中国已经说了N年,从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2006年在我国正式生效算起,也有8年光景。然而,这么多年的努力,全面控烟在中国仍然举步维艰。国务院法制办24日公布了我国首部《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送审稿)》,征求社会各界意见。所有室内公共场所一律禁止吸烟——送审稿首先作出了明确规定。(《新华每日电讯》11月25日)

    送审稿提出的“室内公共场所一律禁止吸烟”,相对于过去严格了不少。在一些人看来,资深烟民可能要愁云惨雾了。事实未必如此,比如笔者身边的一个资深烟民大声表示:好!好!好!

    我国现有吸烟人数超过3亿,7.4亿非吸烟者遭受二手烟危害;72.9%的初中学生在家、室内公共场所、室外公共场所或者公共交通工具中暴露于二手烟;每年死于吸烟相关疾病的人数达136.6万,超过因艾滋病、结核、疟疾和伤害所导致的死亡人数之和。其实,论对抽烟危害,抽烟的人比不抽烟的人还要了解,更有切身体会。而且越是资深烟民,对于抽烟危害了解越深。

    知其不好,为何行之?这就涉及抽烟,以及抽烟成瘾的不同原因上来了。有些人可能跟吸食鸦片一样,有着强烈的烟草依赖;但也有不少人其实只是随波逐流,是因为别人抽自己也抽;还有人抽烟,只是觉得嘴上多一个东西,结果成天吞云吐雾。戒过烟的人都知道,戒烟最大的挑战,“不是自己不是人,而是兄弟太诱人”。明明戒了一个月,结果在一个场合里,看到别人大吸特吸,于是忍不住开吸;本来不想复吸,禁不住一帮人热情劝吸,于是无奈地被吸。

    戒烟需要自律,也需要他律。就跟开车不饮酒一样,很多时候需要一个约束。其实很多人过去也知晓酒驾危害,但在当时的大环境下,禁不住自己的侥幸心和别人的热情劝。而当酒驾成了碰不得的高压线,也就有了开车不喝酒的最好理由。同样,如果“所有室内公共场所一律禁止吸烟”得到落实,那规定既是约束,也是理由,很多人就可能挥别抽烟生涯。如此说来,资深烟民其实也盼“一律禁烟”,好给抽烟一个压力,给戒烟一个动力;给自己一个约束,给别人一个搪塞。

    “所有室内公共场所一律禁止吸烟”,如果这一规定得到坚决落实,戒烟进程会大大推进。需要指出,戒烟还需要示范。影视剧中的一个抽烟镜头,办公室里领导的一个抽烟背影,都会起到负面的误导作用。去年底,中办、国办印发《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送审稿)》也规定,电影、电视剧中若出现吸烟镜头,将可能被处以最高3万元的罚款。这些都是禁烟的好消息。

    漫画:徐简

每个屌丝都希望像马云一样逆袭
无人创业的“创业班”教些什么
像禁止酒驾一样禁烟
售“习大大周边商品”能行吗
校园里的师生恋是个坏东西
家庭暴力不是私事
死刑的温度
关注“中青评论·海运仓内参”给你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