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售“习大大周边商品”能行吗

郭文婧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26日   02 版)

    常委杯、国宾伞……这些与习近平总书记所用同款样式的相关物品,最近出现在淘宝的学习粉丝团网店。记者了解到,网店由微博学习粉丝团账号运营者开设,主打习大大同款,售卖“习大大周边商品”,声称满足广大粉丝愿望,根据领导人新闻画面中的物品样式自制,并将推出其他相关商品。(《北京青年报》11月25日)

    在西方国家,每逢大选,就不乏商人借用候选人人气发一笔财。在美国,就曾有出版商给总统送书,并三番五次去征求意见,借机宣传发财的。1992年2月,布什总统和夫人访华,天津自行车厂将飞鸽牌自行车作为礼物送给布什夫妇,使飞鸽自行车名扬世界。

    不过,世界各国对利用政治人物进行广告推广的法律规定不尽相同,因此要特别注意规避法律的风险。西方国家,尽管领导人肖像并没有商用的禁令,但也受到法律的严格保护,相关周边商品,也多由其竞选班底获得授权后组建官方纪念品商店进行经营,比如2008年奥巴马竞选总统时,官方纪念品商店就推出了奥巴马扑克牌、奥巴马小酒杯、奥巴马辣椒酱,甚至印有奥巴马头像和签名的女性内衣裤。

    我国的政治体制不同,基本上不存在政治人物的官方纪念品商店。我国《广告法》第七条第二款也规定“不得使用国家机关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名义发布广告”。2004年,厦门同安一中老年用品店擅自在电子医疗器械广告中使用多名国家领导人肖像,就被工商部门查处;2012年4月,电商凡客诚品推出“仰望星空”系列T恤,并借用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照片进行广告宣传,也被工商部门依法进行查处。

    “习大大周边商品”的创意虽好,但是,却可能涉及违法侵权的问题。比如,它涉嫌违反《广告法》第七条第二款的规定。而且,该类商品并非出自官方纪念品商店,自然也就没有获得授权。

    此外,“习大大周边商品”都是根据领导人新闻画面中的物品样式“自制”的。所谓的“自制”,实质上是仿制。如果原版产品已经申请设计、外观专利,仿制品以“自制”之名进行销售,毫无疑问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理应被追究法律责任。轻则,会被原产品商家要求承担停止侵权、赔偿损失的民事责任;重则,可能被以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罪追究刑事责任。

每个屌丝都希望像马云一样逆袭
无人创业的“创业班”教些什么
像禁止酒驾一样禁烟
售“习大大周边商品”能行吗
校园里的师生恋是个坏东西
家庭暴力不是私事
死刑的温度
关注“中青评论·海运仓内参”给你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