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问湖哪得清如许

——城市湖泊生态治理的“东钱湖样本”

本报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28日   01 版)

    编者按 浙江宁波东钱湖旅游度假区,自2001年成立以来,以生态治理为根本,以惠民富民为目标,坚持在保护中开发,成为全国城市湖泊治理的典范。本报近期将刊出系列报道,与广大读者分享东钱湖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特色之路。

------------------------------------------------------------------

    10月30日,“东钱湖论治水”论坛在浙江宁波东钱湖畔举行。在浙江“五水共治”的背景下,这场以治水为主题的“头脑风暴”备受关注。

    经过十余年的努力,在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中,宁波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以下简称东钱湖管委会)以生态治理为魂,坚持科学治水、生态治理,以其“治水十法”,从清洁水体、改善水质到水生态修复,有效扭转湖泊水质的富营养化趋势,实现水质的大逆转——从建区前的总体四类、局部五类,提升到总体三类、局部二类,成为全国城市湖泊治理的典范。

    护水治水成第一要务

    东钱湖在宁波城东15公里处,是浙江省最大的天然淡水湖。与国内许多城市湖泊相类似,曾经的东钱湖也受困于环境污染,并陷入湖泊“老龄化”的生态危机。

    东钱湖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陈申说,过去由于大量生活污水、工业废水直排,湖岸垃圾堆积,不仅严重影响湖水水质,湖区水生态系统也遭到严重破坏。上世纪90年代至本世纪初,东钱湖水生植物分布面积仅占湖面面积的1%,且群落结构单一,水体自净功能严重退化。

    “东钱湖能有今天,得益于12年前的一个决定。”东钱湖管委会副主任苏少敏介绍,东钱湖环湖周长45公里,兼具饮用水源、防洪、灌溉、旅游等多种功能。2001年,为强化东钱湖的功能管理,宁波决定成立东钱湖旅游度假区,行使县级政府的行政管理权限,并对东钱湖区域的发展规划进行统筹决策,“目标就是要建设一流的国家旅游度假区”。 

    “建设国家旅游度假区,首要是‘生态’。”东钱湖管委会主任史济权目标很明确:宁可发展慢一点,也要把环境保护好。保护生态一直是东钱湖管委会的重中之重,而护水治水则是第一要务。

    东钱湖水域近20平方公里,差不多有3个半杭州西湖的面积。面积大、汇流多,治水工作任重道远,东钱湖管委会从治湖为主向湖河并重,并向标本兼治、治管结合转变。按照“拆迁一批、改造一批、保留一批”,对沿湖村庄拆迁、改造;依照“一河一策”,对入湖溪河实施整治。与此同时,一批沿湖污染企业、养殖场被关停关闭。

    据介绍,目前湖区的18个行政村,有10个被整体搬迁。同时,东钱湖管委会关停工业企业61家、瓦窑13座,迁移6万余穴沿湖坟墓,拆除100多万平方米沿湖房屋,清理围网33万平方米,铺设截污管网60余公里,种植林木近200万株、新增绿化160万平方米。

    迄今,全区累计投入的生态建设资金超过100亿元,占全部投资的三分之一以上。其中沿湖村企拆迁安置50亿元,清淤工程、沿山干河及岸线、山塘、河道整治32亿元,排污体系建设和污染治理9亿元。

    十余年的“零容忍”、“大手笔”、“高规格”,终于换来东钱湖水质的大逆转,水体污染现象彻底改观。“随着水质的改善,绝迹了30多年的银鱼重新回到东钱湖,对优质水有高度依赖的莼菜也频频在湖区出现。”陈申说。   

    科技引领湖泊治理

    东钱湖是地质时期留下来的海迹湖。自北宋庆历八年(公元1048年)鄞县县令王安石重清湖界后,东钱湖再没有进行过大规模的清淤,上游冲刷、周边围湖造田以及水产养殖和生活垃圾流入,历经千年,湖底淤泥层层堆积。

    为降低湖泊底泥污染负荷、控制内源污染,东钱湖管委会提出了对淤泥进行清理的设想。

    但怎么清理?各方看法并不一致,就是各路专家,也有不同观点。

    为此,本着对后代、历史负责的态度,围绕清淤规模、污泥处理、余水排放等课题,管委会邀请全国最权威的设计院、专家进行反复的研究论证。

    最终,根据众多专家的意见,管委会放弃了一般湖泊全部换水、抽干暴晒的清淤模式,选择了底泥疏浚与现有生物保护、水生态修复相结合的“局部疏浚、薄层清淤”方案。

    据介绍,自2009年起,东钱湖实施的清淤面积已近湖区总面积的四分之一,疏浚淤泥总量296万立方米。

    据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和宁波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设计院对清淤工程施工前后的跟踪监测显示,清淤工程未对水体造成破坏,且较为有效地清除受到污染的表层底泥,削减内源营养(氮和磷)和有机污染负荷。“疏浚后4个月内底栖动物群落恢复迅速,生物量高于平均值两倍以上。”苏少敏说。

    值得一提的是,东钱湖管委会在淤泥清治中的“真空预压固结”和“絮凝余水处理”两项技术还填补了国内空白。

    在东钱湖畔,有一家“淡水生态与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宁波实验室”,这是东钱湖管委会依托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的技术、人才,为生态修复东钱湖而设立的。

    该实验室自2011年1月建立以来,已开始多项水生态系统修复实验,并通过增加水生植物、改善鱼类种群结构等构建完整健康的东钱湖水域生态系统。

    “目前,湖水水质得到改善,生物种类结构更趋合理,生物多样性指数增加。”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党委书记、研究员胡征宇评价,东钱湖坚持生态治理理念,为全国大型湖泊的治理提供了范例。

    成为“国家级生态湖泊”

    湖泊是城市之肺。但改革开放以来,许多城市的“肺”已“生病”。

    相关专家介绍,过去30年内,我国被污染的湖泊面积已从最初的135平方公里激增至1.4万平方公里,面积至少相当于700个东钱湖。目前,全国有88.6%的湖泊水质已呈富营养化和中营养化。

    “淡水生态与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宁波实验室”的刘剑彤教授认为,东钱湖水治理的特色在于借助生态多样性的结构调整,自然净化、改善水质。在他看来,生物修复有助于提高水体的自净能力,重建良好的水生态系统,促进湖区的可持续利用和发展,最终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

    在当天的论坛上,相关专家也认为,东钱湖治理中的生态疏浚、生物多样性系统构建和渔业资源结构调整与利用等方法和经验,都值得借鉴和探讨。

    东钱湖旅游度假区水源地保护还获得了中央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检查组的赞赏,被认定是全国湖泊治理中难能可贵的经验,并成功申报国家环保部、财政部评定的“国家级生态湖泊”。

    2013年,东钱湖游客量突破38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超过26亿元。今年国庆假期,东钱湖接待游客44.8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6%和10.2%。

    为保证东钱湖的可持续发展,管委会先后投入7400多万元,编制了全方位、全覆盖的规划体系,从顶层设计的区域概念规划到细节厘定的区域色彩规划,各项规划多达159项。

    与此同时,宁波还先后出台《东钱湖旅游度假区条例》《东钱湖水域管理办法》等,对东钱湖加以保护。这也是宁波首次为湖泊水域保护出台法规。

    目前,东钱湖区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覆盖率、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均达到100%。东钱湖管委会还通过“河长制”,落实村、企对东钱湖保护的第一责任人制度。

本报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11月28日 01 版

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开赛
问湖哪得清如许
“团银合作”助农村青年创业
部级正职办公室不超五十四平方米
武大七十四名校友众筹开咖啡馆
救灾殉职团干部袁雅逊被追授为“优秀共产党员”
青春不只风花雪月更当豪迈向上
三个人的“微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