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湖北黄冈团组织与黄冈农商行携手

“团银合作”助农村青年创业

本报记者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28日   01 版)

    湖北黄冈80后青年郑建雷现在成了当地银行的“活广告”。

    中专毕业后,郑建雷在别人的鱼塘打工7年,起早贪黑,学到一手鱼类养殖好技术。他想自己承包鱼塘却苦于资金不足,是黄冈市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黄冈农商行”)城东新区支行的5万元小额贷款送来了“及时雨”。

    过硬的技术加上辛勤经营,短短一年时间,郑建雷的鱼塘就获得了大丰收,如何扩大养殖规模成为他考虑的新问题。

    今年5月,又是黄冈农商行开发的“渔民乐”专项贷款提供的20万元资金,一次性解决了郑建雷的资金需求,他的承包水面一下扩大到250余亩。

    在黄冈,郑建雷创业路上不断收获的故事只是当地团组织服务农村青年创业的一个缩影。

    2010年以来,黄冈农商行与黄冈各级团组织合作推出“农村青年创业扶持计划”,创新工作模式和贷款方式,为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助跑,成为“农村创业者身边的银行”。

    位于大别山革命老区的黄冈,是个农业大市,引导和服务农村青年创业成为当地共青团近年来关注的工作重点。“新农村杰出青年”、“百业标兵”、“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专业合作社牵头人”等深入一线的各类评选表彰形成了广泛的影响力,也让黄冈农商行看到服务的新抓手,以此为基础,银团携手,团委的表彰和推荐对象成了银行服务客户的数据库、项目库。

    根据市县两级团委的推荐,黄冈农商行对有创业能力、有贷款需求的青年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全面掌握他们的生产经营、资金运营和诚信状况;以乡镇为单位确立扶持名单,对获得县级团委以上表彰的典型重点支持,将6368户农村创业青年纳入农村青年创业项目库。

    对于入库的项目,农商行开启直通车,实行政策倾斜,根据团组织的推荐,2008年以来,先后发放贷款8435笔,累计金额9.48亿元。

    如对青年创业项目贷款,最高贷款额度由原来的30万元扩大到100万元;对于经团组织推荐的农村青年创业项目,经审核,贷款利率给予5%~10%的优惠。

    面对农村青年创业缺资金、大额贷款又面临抵押担保难,黄冈农商行不断创新信贷新产品。

    黄梅县停前镇返乡青年何明海,回乡筹资1200万元承包了多个水库进行水产养殖。由于资金短缺,又无合适的抵押物,黄梅县农商行创新贷款方式,成功开发了“水域滩涂抵押”项目,贷款300万元,而今何明海已成为该县最大的养殖户,年创利润280万元,吸引了一批在外打工的农村青年返乡创业。

    而今,创新性信贷产品在黄冈如雨后春笋:创业联保贷款,以农村专业组织为平台,以团委为纽带,形成信用共同体,由专业组织内的创业青年成立联保小组,通过成员联保贷款投放资金;创业订单贷款,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平台,发展龙头企业为创业青年保证贷款、龙头企业订单质押贷款,帮助建立龙头企业与创业者之间产供销联动和利益联结点。

    针对县域特色,在种茶大县英山县,黄冈农商行开发出“以茶相贷”的模式,获得2013年度银监会金融产品支农“二十佳”;在全国板栗大县罗田,“栗栗飘香”贷款模式广受欢迎。

    大别山里的“挎包银行”,扶持一个农村青年创业,带动了一群人,影响一个区域的产业。

    罗田县三里畈镇黄土坳村女青年刘锦秀吸收当地192个养羊户,成立了“罗田县锦秀林牧专业合作社”。罗田县农村信用社采取“专业合作社+成员+农商行”的联合支农模式,累计向遍布全县12个乡镇的该合作社社员提供信贷支持、发放养殖贷款394万元,帮忙当地大批养羊的农户发起了“羊财”。

    2009年7月,团风县青年农民管龙,凭着黄冈农商行给的3万元小额农贷起家,购买了第一台耕作机,注册成立团风县富民农机耕作专业合作社,5年时间,累计获得800万元的资金扶持,而今已发展成为湖北省十佳农机专业合作社,拥有农业耕作机械120台(套),具有20万亩跨区机械作业能力。

    昔日“高大上”的银行放下身段,不断地创新模式,走村串户、上门服务,不断地创新模式,帮助一批有志向、有技能、有项目、有信誉、有拼搏精神的农村青年自主创业,同时也收获颇丰——截至今年9月底,黄冈农商行各项存款达570亿元,各项贷款达345亿元,存贷规模居全省同行、全市同业首位。

本报记者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11月28日 01 版

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开赛
问湖哪得清如许
“团银合作”助农村青年创业
部级正职办公室不超五十四平方米
武大七十四名校友众筹开咖啡馆
救灾殉职团干部袁雅逊被追授为“优秀共产党员”
青春不只风花雪月更当豪迈向上
三个人的“微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