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来自实体书店的报告之五——

布衣书局:做古旧图书的陈列馆

本报记者 桂杰 实习生 吴雪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28日   07 版)

    “昨天下午,我在书店组织了一个极小范围的聚会,名之为脉望雅集”,“这期的嘉宾是@ID井田制,最接地气,从怎么要图录开始讲起……”

    今年10月开始,区别于以往的新书推荐和拍卖会,以卖古旧书闻名的布衣书局的论坛上多了这些举办藏书会的帖子。

    有人质疑,布衣书局创办人、藏书会发起者胡同搞这些活动能挣钱吗?胡同也坦承,目前的藏书会完全是自己掏钱在做,但他说:“我希望能够有更多爱古书的人参与进来,有更多的人关注藏书这个行业。”

    “藏书会至今已举办了4期,大家都很满意。很多外地不能来的读者通过我们整理的文字资料也能间接了解每期藏书会的现场情况,藏书会很受大家欢迎,用这种线下活动的方式获得更多资深藏书者的支持,对布衣书局大有裨益。”胡同说。

    布衣书局从诞生之初就剑走偏锋。

    因为主要销售古旧书,但是从书店、旧书市场淘来的书参差不齐,又脏又乱,花在分拣书上的成本很高,怎样保证不亏本?胡同决定薄利多销,采用独特的售书形式——1元竞拍,尽快把手头的书卖出去。“每一家书店都该有自己的特点。”胡同说。

    把价格交给市场,胡同觉得这种方式更适合古旧书行业。“很多书都是孤本,我相信来买这些古旧书的人多少是有藏书情结的,尽管是1元起价,最后交易的价格可能达到2000元。让大家自己去决定,愿意加价就能买到,最后的交易价格也让大家心服口服。”胡同很满意这种交易方式。如今,布衣书局有八成书都是1元标价书,竞拍售书成了书局的主要收入来源。

    “实体书店应该是个陈列馆,哪怕只有几平方米,但一定要有(古旧书)。”从10年前在天涯社区上交易旧书,到今天拥有自己的网站和书店,胡同如此表示。

本报记者 桂杰 实习生 吴雪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11月28日 07 版

对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贯彻落实情况开展督查
任期内环境恶化 地方官员将被终身追责
给中青报的一封信
布衣书局:做古旧图书的陈列馆
推动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工作调研座谈会召开
交通运输部将调研打车软件服务模式
湖南省第十届大学生运动会闭幕
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将兼任住院医师
荣兰祥请辞全国人大代表获通过
盐城强化住宅消防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