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29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江西:4000名红领巾讲解员传承红色基因

本报记者 李菁莹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29日   01 版)

    10月12日上午,江西省委书记强卫开完会,匆匆赶往江西革命烈士纪念堂。在那里,他和红领巾讲解员们有个“约会”——他要去听小讲解员们对现代革命历史的讲解。

    这天,强卫听他们生动地讲解了一个半小时,禁不住夸奖道:“你们做了一件很有特色、很有创意、很有意义的事情。因为一代一代传承红色基因,要从儿童做起,从少先队员做起,从青少年做起。让红色精神、革命精神,在幼小的心灵扎根、成长!”

    南昌师范附属实验小学六(一)班的张天翔,是当时第一个给强卫讲解的“红领巾小小讲解员”,这名“小讲解员中唯一的男孩”用从容流畅的讲解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张天翔的妈妈告诉记者,儿子回家后,特别开心,他很享受做“红领巾讲解员”,享受每次给别人讲解历史的过程。

    而像张天翔这样的红领巾讲解员,全省已有近4000名。“红领巾小小讲解员”的诞生,源于2013年团江西省委、省少工委下发的《关于在全省少年儿童中深入开展“发扬红色传统、坚定理想信念、永远跟党走、献身中国梦”活动的通知》的要求。

    2014年,团江西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会上,把“在青少年中开展红色文化教育活动”确定为2014年全省共青团重点工作,省少工委则把“在少先队中开展红色文化教育活动”确定为全年首要的重点工作,并全力推进“红领巾小小讲解员”活动。

    团江西省委书记曾萍说,开展“红领巾小小讲解员”这项工作,旨在依托江西丰富的红色文化教育资源,让少年儿童走出校园。通过适合他们年龄和特点的红色文化教育,让他们了解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下坚实基础。

    按照团江西省委的部署,全省各地少先队组织利用身边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烈士纪念设施,开展了各式各样的“红领巾小小讲解员”活动:南昌以遴选的方式选拔出优秀的少先队员,不定期到八一起义纪念馆、方志敏烈士陵园、小平小道等爱国主义基地进行讲解;萍乡举办了首届红领巾小讲解员选拔赛活动,吸引了1000余名少先队员参赛;南师附小成立红领巾小小讲解员社团,定期组织小讲解员到省革命烈士纪念堂参与讲解活动;井冈山的“红领巾讲解员”还走进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讲解历史,成为博物馆的一张“名片”,馆内的留言簿上,留下了很多游客对小讲解员的“点赞”。

    “红领巾小小讲解员”活动开展之初,一些家长有疑问:孩子们要花时间背讲解词,还要花精力去现场讲解,这会不会影响孩子的学习?但随着活动的深入,很多家长改变了观念,成为活动的积极宣传者。

    南师附小六(一)班的付锐逸,和张天翔是同班同学,他们一起参加了和省委书记的“约会”。付锐逸的妈妈说:“孩子参加红领巾小小讲解员的活动,要求背诵600字的讲解词。背诵过程虽然枯燥,却是一个深刻了解革命史的过程。他们必须深入了解革命史,才能声情并茂地向别人传播讲解红色文化和历史。”

    令付锐逸妈妈惊喜的是,自从女儿成为“红领巾小小讲解员”后,不仅表达能力突飞猛进,还自信了很多。今年暑假,她带着付锐逸去旅游,在大巴车上,待导游讲完后,她出人意料地站起来,大大方方地为全车游客当起了小导游:“我也来和大家讲一讲。”她获得了全车游客的掌声和夸奖。

    最让妈妈们出乎意料的是,孩子们在参与过程中,表现出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付锐逸告诉妈妈,既然学校把讲解任务交给我,就一定要把它讲好。孩子们也比以前更加懂事,更愿意克服学习和生活上的小困难。

女儿病重家人自制呼吸机 为续命父母四年捏球千万次
贵州:青年活力成为企业发展新动力
江西:4000名红领巾讲解员传承红色基因
用景观的概念建设新农村
团中央命名40家首批“全国青年创业示范园区”
创业路上 敢想敢做
大学生创业怎样不吃哑巴亏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