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青舆情监测室发布2014年11月“中青月度舆情指数”——

“APEC联合反腐宣言”居舆情满意度榜首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03日   07 版)

    本报北京12月2日电(记者庄庆鸿)今天,中国青年报社中青舆情监测室发布2014年11月“中青月度舆情指数”(总第17期)。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发布联合反腐宣言、中国与美韩深化合作,“神曲”《习大大爱着彭麻麻》在网络走红,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有信心当好2016年G20峰会主席国”,位居舆情满意度前3名。

    本月与电商经济相关的重磅公共事件有两件上榜:11月19日下午,在浙江考察的李克强总理来到中通快递在义乌市青岩刘村的网点,并参与给青海农村贫困儿童发爱心快递,位列舆情满意度第四。“双十一”网购节引发网民狂欢,阿里巴巴平台交易额为571亿元,位列舆情满意度第八。

    河南省鹤壁市淇县供电所所长擅自拉闸停电、湖南省衡阳市衡东县公职人员非法持枪打猎致村妇死亡案、河北省纪委通报北戴河供水总公司原总经理马超群家中搜出现金1.2亿元、房产手续68套,则位列11月三起舆情满意度最差的事件。

    2014年11月,从APEC、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到在澳大利亚举办的G20峰会,关系国家、全球的会议接连召开;从最高检新反贪总局成立、财政部表示将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到社会抚养费新政草案,紧扣民生的政策落在阳光下,密集向公众公开。

    重大公共事件的信息覆盖,极大影响了网络舆论场的舆情光谱。这个月里,不少中国网民的发言,显示出他们较以往更加与世界脉搏相连,更加关注切身利益的政策动向。

    这个月里,与反腐相关的重大事件共有5组,占全月20起热点事件的四分之一。

“APEC联合反腐宣言”居舆情满意度榜首
APEC和“双十一”造就网民“自信新常态”
用核心价值观构筑起航的风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