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除了一张利索的嘴皮子,青年创业者还得会点真功夫

创业大赛能否向“真刀真枪”的商战靠拢

本报记者 袁贻辰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03日   12 版)

    讲PPT、念计划书、回答评委的提问,“盐商杯”大赛和国内其他青年创业大赛一样,在赛制方面都以路演为主。3天的全国赛,选手们不断对自己的创业计划进行阐释并接受评委提问。赛场上,几乎处处可见青年创业者“舌战群儒”或是“意气风发地演讲”的景象。

    诚然,这是一副欣欣向荣的景象。在类似的青年创业大赛上,精致美观的PPT、令人称道的语言艺术,甚至是创业者无意识表现出的“充满激情”的肢体动作,都在向人们展示着,这些汇集了全国优秀青年创业项目的大赛,是如此精彩。

    可如果抛开热热闹闹的表象,沉下去观察,一个问题也随之而来:一个靠谱的青年创业者,除了“嘴皮子”功夫了得,还得会点啥?

    参与过不少青年创业大赛的某80后创业者在采访时表示,“如果只是反复路演,其实很难选出最优秀的创业者。”原因很简单,创业不同于“过家家”,在竞争激烈的商场上, “能使得出真打真枪的创业者才算有本事”。

    一个好的创业项目能否变现,考察项目本身是最为重要的环节。所以,国内大多数青年创业大赛会从初赛到决赛不断“淬炼”参赛者的计划书和创业思路,在接受职业风投人和企业家的“反复打磨”后,最后脱颖而出的创业项目,也往往配得上优秀二字。

    但是,创业项目终将要走向商场,在诡谲的商战中,时常会出现各种不可控的外部力量,那个时候,这些靠计划书和PPT选出来的创业项目是否作好了准备呢?一句古诗用在这里十分合适:“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不仅是创业项目本身,其执行人也同样重要,一个优秀的创业团队绝不能仅仅只会“舌战群儒”,策划能力、执行能力等都是极其重要的素质,这些有时甚至能决定一个创业项目的“生死”。

    也因此,只有路演这一种赛制的青年创业大赛也该升级,把“真刀真枪”的商战模式补充进来了。从2005年东方卫视的《创智赢家》再到2006年中央电视台的《赢在中国》,两档创业类真人秀早在9年前就开始了对“真刀真枪”的商战模式的探索。

    如今,甚至很多地市举办的创业大赛也引入了商战元素,这样“较量”下来,商战留下的数据可以成为评断参赛者最公正的指标。比如,上述真人秀节目常用的“销售额”、“用户打分投票”等等,都在某种角度反映着创业者或创业团队的真实水平。

    这也是本届“盐商杯”留给不少人的困惑。囿于评委本身爱好的差异,依靠选手在现场12分钟的表述得出的结果,难免有主观色彩。一位参与了小组赛和半决赛评判工作的评委在接受采访时也坦言,“评委喜好不一,专业领域也不相同,选出来的创业项目确实一定程度上有失公允”。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大赛一等奖得主“青年菜君”,在半决赛中竟然位列小组第5,差点被淘汰,进入决赛,“完全是打了个擦边球”。

    当然,这并非要否定路演的效果。项目本身无论在何时都应该是最应关注的部分,没有“地基”,也无从谈高楼大厦如何平地起。把创业者或是创业团队置于真实的创业环境下进行锻炼考验,已是大势所趋。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的“盐商杯”以及更多的青年创业大赛会用更加丰富多元的赛制,评出令人期待的创业新星。

创业大赛能否向“真刀真枪”的商战靠拢
盲人电子眼:用科技改变盲人的生活
首届“盐商杯”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
全国赛正式创业组获奖名单
首届“盐商杯”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
全国意向创业项目获奖名单
创客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