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人物

盲人电子眼:用科技改变盲人的生活

实习生 马慧娟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03日   12 版)

    “咱河北省青年创业服务中心的老师说了,钱不是问题,场地不是问题,回去完善产品去,他们会帮我们。”11月28日晚,首届“盐商杯”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赛意向创业组的结果公布,河北工程大学信电学院研二学生李永乾的盲人电子眼项目,获得二等奖,得知结果后,李永乾兴奋地和老师李晓东说。

    之后,两个小时的投融资对接会,就有6个投资人找李永乾详谈,“他们对我们这个产品很感兴趣,说我们大学生有社会责任,有的我还没路演完,就给我发短信了。这次真的没白来,不是说获奖了,而是见识了很多非常成熟的创业项目,这是在以往参加过的大学生创业比赛中,接触不到的。一个老总,给我出了很多把这个项目做成的招儿,真是学习了,不过这些都是秘密,不能和你说。呵呵。”李永乾越说越激动。

    “这孩子就是机灵,爱琢磨事,琢磨完了就开始瞎捣鼓,闲着就难受。今天想做个这,明天想做个那,我非常喜欢。”李晓东说。比赛中,李永乾被评委称为“疯狂的发明家”,校园里,李晓东就是学生心中的“发明家”,师徒二人因“臭味相投”,成了最好的“创新伙伴”,在李晓东的指导和帮助下,李永乾和其团队成员用两年的时间,研制出一款名为“盲人电子眼”的科技产品,迄今为止,实现了3代技术更新,被邯郸市广大盲友所喜爱。

    李永乾很早就意识到,创新来源于生活,光凭自己的想象做一件事情,做出来不一定能有用。于是,他养成了从生活中发现问题,然后用技术解决问题的习惯。

    一天在便道上行走,李永乾突然听到一阵极富侮辱的谩骂,“听得都没有尊严,别说被骂的人了”,抬头一看,原来是一位盲人过马路不小心撞到别人的车了,司机正在对那位盲人进行言语侮辱,“这让我很不舒服,我当时就在想,我可不可以做一款辅助盲人出行的工具,让其有效避开障碍物,不再遭受这样的侮辱。”李永乾说。

    李永乾查阅资料后得知,目前,中国约有1200万盲人,双眼低视力患者1200万,我国每年新增盲人约45万,而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深,新发盲人也会迅速增加。

    光有数据还不够,还要了解盲人群体的需求和困难,了解现有导盲产品运用的情况。李永乾发现,国内现有的导盲杖存在很多问题,设计不够人性化,使用不够方便,使用效率低;国外的导盲杖,技术很先进,但使用方法复杂,且价格昂贵,不能被我国绝大多数盲人所使用。

    之后,李永乾和团队成员做了两个多月的市场和需求实地调研。他骑着自行车一家一家寻找盲人院,把整个邯郸市都跑遍了,不敢坐公交,因为怕错过了哪家。一次一连走了七八家,由于盲人经常被骗,警惕性高,李永乾被连续好几家盲人院拒绝,有的没等说话,直接把人推出来,他很受挫。“但想把事情做成,就得坚持。越是被拒,我就越觉得他们需要这种产品。” 李永乾说。

    市场调研结束后,团队成员立马选材开始试验。“光探头传感器,他们就尝试了红外线、多普勒、超声波三种技术,做了三种探头,前两种失败,超声波的成了。” 李晓东说。

    最初的样品出来了,他们拿着去参加了2013年邯郸市青年创业大赛,一举获得二等奖,得到2万元奖金的支持。“那时产品功能不健全,两个探头做得也不规矩,控制盒都没法固定在棍子上,我只能一只手拿着控制盒,一只手拿着棍,线耷拉着去现场演示。” 李永乾说。

    之后,他们又不断调研、不断回访,不断完善盲人电子眼的功能,使其不仅可以区分地面和空中的障碍物,还加入了警示功能。

    “该项目团队拥有精于发明创造的科学精神,又不失兼济天下的社会情怀,从研发阶段就充分面向社会需求,解决盲友实际困难,是一个商业性和公益性的充满社会责任感的项目。”这是大赛评委给盲人电子眼这一项目的评价。

    “我想用科技改变盲人的生活,我的梦想是拥有一家自己的公司。”李永乾说。

创业大赛能否向“真刀真枪”的商战靠拢
盲人电子眼:用科技改变盲人的生活
首届“盐商杯”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
全国赛正式创业组获奖名单
首届“盐商杯”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
全国意向创业项目获奖名单
创客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