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京津冀晋鲁蒙联合开展跨区域机动车排污监管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03日   01 版)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倪元锦 冯晓庆)机动车排放污染已成为影响大气环境质量的主要来源之一。2日,京津冀晋鲁蒙环保部门在京研讨“区域移动源污染控制联防联控”,决定近期将成立六省区市机动车排放控制工作协调小组并联合开展跨区域机动车排放污染监管。

    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处长李昆生介绍,截至目前,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550余万辆,北京市机动车排放的一氧化碳(CO)、碳氢化合物(HC)和氮氧化物(NOX)分别占到这几类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的86%、32%和56%,而PM2.5来源中机动车占本地排放源的31.1%。

    周边省(区、市)进京车辆也在逐年增加。据统计,全市主要道路进京口的进京和过境车辆已达日均20余万辆次。另据天津市、石家庄市环保局发布的污染源解析研究结果,PM2.5来源中机动车分别占两市本地排放源的20%、15%。

    机动车污染治理已成为区域内共同的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北京市机动车排放管理中心主任冯玉桥说,“跨区域协调”可解决目前区域机动车的排放标准不统一、监管数据不共享、异地执法难等问题。

    据介绍,六省区市机动车排放控制工作协调小组远期目标是建立统一的区域法规标准,包括在用车定期检测、路检及遥测、非道路机械检查等相关执法处罚标准及规定,实现区域内超标车辆就地处罚。

    此外,还将对非道路机械实行登记注册、排放监管及非道路排放测算评估工作,将管理信息纳入监管信息系统,实现区域共享及执法处罚。

迎接首个国家宪法日
从群众关注焦点百姓生活难点中寻找改革切入点
小晨课 大功效
许可沪警方刑拘涉嫌醉驾人大代表
京津冀晋鲁蒙联合开展跨区域机动车排污监管
上海陆家嘴:“投资青年”成未来主题
钱亚超:女老板变身专职志愿者
鞠鑫:走到哪环保组织建到哪
“少年不可欺”事件背后的知识产权问题
粉霸张天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