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围着青年人才转,而不是围着钱转

上海陆家嘴:“投资青年”成未来主题

本报记者 王烨捷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03日   01 版)

    最近,上海陆家嘴金融城管委会的“领导们”正忙着同一大帮90后打交道。这群90后来自哈佛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谢菲尔德大学、早稻田大学、香港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50多所知名高校,全是在校学生,总共120多人。

    陆家嘴方面为他们提供了良好的住宿条件,每平方米每天租价15元的高端会议场所,还邀请了一批知名投资人、创业家来讲课。这场名叫“未来金融家参访金融城”的活动,得到了陆家嘴方面的高度重视。浦东新区副区长简大年委托陆家嘴金融城管委会副主任张涌给大学生带来祝福,张涌则全程陪同他们“体验陆家嘴”,跟大学生“聊聊天,增进感情”。

    中国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这是陆家嘴金融城近来启动的一项“青年新政”,他们将“投资青年”作为未来金融城建设的一个重要主题:围着青年人才转,而不是围着“钱”或者“办公楼租赁”转。

    陆家嘴金融城2013年税收收入就达到500亿元,这还不包括大型国企的缴税部分。如今,离“钱”最近的陆家嘴,不再愿意光谈钞票,而更倾向于谈感情、谈文化。

    “你从哈佛、耶鲁毕业,去华尔街工作,不过就是一颗螺丝钉,为什么不到陆家嘴来闯一闯?你或许能成为自己的大BOSS。”张涌一开场,就“吆喝”道,“一个在陆家嘴工作的老外告诉我,他们每星期都能收到100份来自华尔街的求职简历。”

    自2013年互联网金融业态呈爆发式增长以来,一个事关存亡的问题一直困扰着陆家嘴——既然在网上就能做金融,又何必要到金融城做金融?最著名的例子就是马云,他在西湖边就能IPO、就能做余额宝,而不用在黄浦江畔的陆家嘴。

    几天前,“传统金融高地”陆家嘴也召开了互联网金融大会,消息经微信朋友圈转发后,1000多名企业界人士报名参加,其中10家企业当场签约进驻陆家嘴。签约者中不乏暂时没什么名气、创意独特的企业,这些企业的创办者,都是个性十足的年轻人。

    除主动接洽互联网金融企业外,陆家嘴还在青年人才引进方面不遗余力。他们推出了“雏鹰631计划”,向金融城内工作的年轻人提供前3年分别每月600元、300元和100元的房租补贴,并要求企业进行1∶1配套。

    就在一周前,陆家嘴金融城内100多家知名金融企业到全国12所高校巡回招聘。这个名为“名校直通车”的活动与“未来金融家参访金融城”被称作金融城“投资青年”的姐妹篇。“不是拉着学生们玩,既然做,就踏踏实实做出点实效来。”张涌说。

    陆家嘴金融城企业“名校直通车”的招聘场面,每次都非常火爆,里三层、外三层地排队。张涌说:“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巡回招聘,让青年学生感受到陆家嘴对青年人才的重视。”

    本报上海12月2日电

迎接首个国家宪法日
从群众关注焦点百姓生活难点中寻找改革切入点
小晨课 大功效
许可沪警方刑拘涉嫌醉驾人大代表
京津冀晋鲁蒙联合开展跨区域机动车排污监管
上海陆家嘴:“投资青年”成未来主题
钱亚超:女老板变身专职志愿者
鞠鑫:走到哪环保组织建到哪
“少年不可欺”事件背后的知识产权问题
粉霸张天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