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0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各种对接 借机推广 不同收获

到志交会碰撞志愿的火花

本报记者 林洁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04日   10 版)

    12月2日,志愿者们在进行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颁奖典礼的彩排。本报记者 陈剑摄

    “今天最大的意外收获是帮供需双方对接了一个项目。”公益达人林娴是广东佳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趁着今天“志愿服务广州交流会暨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以下简称”志交会“)开幕,专程跑到展会上寻找合适的项目。此前,林娴公司的志愿服务队“心语阳光”长期对怀集文星儿童福利中心进行心理辅导,知道他们需要绘画和艺术方面的志愿者,恰好今天她经过广雅中学的展位,了解了这帮高中生在社区教初中生画画,于是把福利中心的情况告诉他们,双方一拍即合。

    逛了两圈,林娴手上已经收集了一堆材料,她兴奋地说,“展会这个平台真的非常重要。”其实,获得资助只是青年社会组织参与志交会其中一个理由,对接项目、推广活动、寻找合作伙伴、结识新朋友、对话公益明星的人非常多。与前3年的志交会相比,参与的单位和社会组织更积极主动去推销自己,也舍得花钱布展摊位,作为“参展商”也走出自己的摊位,到别人的摊位上去“采购”和学习。

    记者看到,不少创意十足的青少年服务项目以不同形式“推销”自己的“产品”。“青椒宣讲会”是以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内部青年民警为主干力量推出的一个项目,在第二届广州市青少年服务创意大赛中获得金奖。“项目开展方式其实很简单,民警们定期组织‘青椒宣传使者’,在广交会、重大比赛等特殊时间节点,于人群聚集场所开展街头宣传。”项目负责人李涓说,由于活动方式新颖有趣,市民很容易接受,这大大提升了青年民警的形象。今年4月16日起,广州驾考科目三全面实行电子考,许多学员都不适应,“青椒”们将16项考试的重点技能列为“降考十六掌”,把一些要诀编成了朗朗上口的歌词,而且排练了舞蹈,在整个MV的拍摄中加入了很多时尚的元素,广受市民欢迎。

    同样作为金奖获奖者的“垃圾分类大篷车”项目,由传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策划开展。传城社工的志愿者们连续四届以不同项目申报志交会,每届都有所“斩获”。今年,他们带着“大篷车”这个以歌舞话剧、互动形式走入学校、社区,引领青少年学习垃圾分类知识的项目,再次来到志交会,希望在更大的舞台上有所收获。

    “对我们来说,志交会是一个很好的展示和成长平台。”项目负责人李小伍表示,他们的项目连续4年得到了资助,这些爱心资助以及各级共青团组织的帮扶,不仅解决了不少实际困难,还推动了组织、项目和志愿者的不断成长。

    记者获悉,“青椒宣讲团”、“垃圾分类大篷车”、“母乳爱”、“青年加油吧”、“红领巾小记者成长计划”等80个精品项目从300个入围项目中脱颖而出,将10个金奖、20个银奖、50个铜奖悉数收入囊中,共获得300万元的资助。

    在今天的志交会展馆里,不断有项目对接成功。

    由团广东省委成立的领航100,企业家们分散到各个摊位上抓项目,希望以资本班的名义,以班费的形式对接一批公益项目。广州赛莱拉干细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海佳觉得,“企业家做公益,要以精神为主、物质为辅、身体力行”。企业家可以在创新创业上支持,给新创业者知识经验和精神支持,与青年分享领军企业的经验;在志交会中选择一些捐资助学、就业技能培训、社会效应好、意义大的项目进行资助,让受助人更有尊严地接受帮助。陈海佳认为,企业家可以发挥这个圈子大多数人都做公益的优势进行资源对接,提高公益资源使用效率。

    在广东龙康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董靖看来,志交会的举办是一种社会进步。从首届广州志愿服务交流会起,董靖连续3年赞助包括“爱心助学进社区”、“关注麻风病康复村”等在内的与会项目数十个。董靖认为,志交会代表政府从台前走向了幕后,为公益组织提供和企业直接对接的平台,可以促进供需双方的交流沟通。而对于青少年公益,董靖认为,大学时期是树立良好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的至佳时期,大学生应通过多参与志愿活动,来增强对社会的责任。

    正佳集团副董事长谢萌表示,志交会”作为供应方、支持方、需求方、参与方互通有无的多方平台,各个环节都离不开社会资源的介入和支持。作为志交会的常客,广州正佳集团此前曾连续参加两届志交会,共资助爱心善款200余万,涵盖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成才、社会融入、就业创业、婚恋交友、文化体育等6大领域,直接受益青少年超过2万人次。谢萌表示,今年还将继续资助志交会的项目。

    本届志交会在保留“现场签约区”的基础上,依托“志愿时”系统开发了线上认捐功能,进一步提高了签约环节的效率和便捷性。“企业代表只要拿出手机,扫一扫公益组织的二维码,即可在手机上了解和认捐项目。除必要的签字外,其他步骤都可以在手机端完成,非常亲民。”签约区工作人员夏欢表示。

    当日,由广州共青团打造的“智慧团建APP”上线,引得观众纷纷驻足扫码下载试用。“智慧团建APP”整合了培训、就业、婚恋、文化体育、公益活动等多项青少年所需的服务,依托移动端,令使用者随时随地皆可享受便利。作为全国唯一的试点城市,广州在推广“智慧团建”上进行了全方位的探索和尝试,打造广州青少年服务的“淘宝网”——广州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

    团广州市委书记魏国华表示,要形成一个志愿服务的生态系统,一是信息对称,志交会能解决志愿者、志愿项目、资源的信息不对称问题,这也得到企业家支持。也有很多企业仅仅依靠自己的力量做公益项目,有些做得不专业,引入专业团队后,可以做得更大。二是能力提升,志愿者团队的领袖通过我们持续的培训,分化产生出更多组织,社会组织本身的工作能力也得到提升。过去小打小闹只有十几个人,现在几十个人上百人也能管理好,财务公开透明,服务领域也得到拓展。更为重要的是各种力量的聚集,资源、圈子、项目、服务对象全都在这里汇聚,青年和社会组织参与其中,找到各自的发展目标,整个局面欣欣向荣。因为他们的参与,他们从旁观者变成了推动者。这套模式很完整,有内生动力和机制,我们从来不担心会因为人的问题发生改变。

    这个生态系统今后应该怎么发展?首先要继续把这个平台像钉钉子一样做下去,一是民间的力量,大力动员社会力量去参与,同时做大发展体制内力量;二是大小兼顾,关心支持小项目,从小抓起从小培养,抓好大项目,有的项目可以做大,尽量协调资源去支持他们;三是关注青少年,关注青少年的参与和服务青少年的组织。其次是志愿时线上系统,成立了志愿时公益服务中心,以事业化发展的态度来做强志愿时系统。我们要通过志愿时搭建一个永不落幕的志交会,让志愿服务的生态系统同样能够通过网络系统实现。更重要的是志交会向青少年领域全方位拓展,一是把参与者从志愿者向青少年拓展,二是把志愿者的服务项目向青少年的服务项目拓展。这两个拓展就是我们的“智慧团建”,通过建立青少年“O2O”的服务体系,即线上线下有机结合构建一个青少年急需、多元化、菜单式的服务项目优选平台,让青少年有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

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项目
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项目
到志交会碰撞志愿的火花
渔人计划:助障碍孩子更好融入社会
中国志愿服务的广东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