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聊城记

听书要有过日子的心

辛酉生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05日   12 版)

    中国的每个传统行业都有祖师爷,打铁的供太上老君,木匠供鲁班,梨园行供唐明皇,评书界供奉周庄王。传说周庄王击鼓劝臣,因为能打着鼓讲故事,就被说书的认了祖师爷。说说书人攀高枝,到也不尽然。“斜阳古柳赵家庄,负鼓盲翁正作场。死后是非谁管得,满村听说蔡中郎。”从陆游这首诗上看,至少南宋时说书的盲艺人和周庄王都打鼓。

    如果周庄王是附会的祖师爷,现在评书真正的始祖是柳敬亭。柳敬亭明末清初人,擅说书,拿手的是《水浒传》。他七十几岁时来到北京,以高超的技艺震动京华。后来柳敬亭传艺给王鸿兴,王鸿兴再传“三臣五亮”,在北京留下了评书这门艺术。

    到清末民初,北京评书艺术已经蔚为大观,听评书成了市民重要的娱乐活动。当时双厚坪被称为“评书大王”,与“京剧大王”谭鑫培、“鼓界大王”刘宝全并称艺坛三绝,可见评书在北京的影响力有多大。后来又有号称“静街王”的王杰魁、“品八套”品正三、“跑马连”连阔如等诸多大腕。

    评书书目大致分为袍带书、短打书。袍带书有《东汉》《三国》《隋唐》《明英烈》,短打书如《三侠五义》《小五义》《三侠剑》《剑侠图》,加起来也有百十部。此外说《西游记》是单一路,这一门据说是道家传授。《西游记》旧时也称《内丹图》,传说作者是丘处机(丘处机确实写过一本《西游记》,但只是同名,那本书写的是他去蒙古见忽必烈的事),里面有修炼内丹的法门。说西游的,打渔鼓,说书不要钱,说完了卖香橼佛手饼。天桥八大怪之一老云里飞白庆林,晚年专干这个。

    说书艺人除了撂地,大都在茶馆。老北京茶馆有清茶馆和书茶馆之分。清茶馆只卖茶,兼供各行手艺人作“攒口”(某行手艺人固定在某茶馆等活儿)。书茶馆掌柜的请说书先生献艺,两个月为一转,也就是不论说什么书,必须要说满两个月。在茶馆说书分白天和灯晚儿(晚场)。有先生灯晚儿说聊斋,散场观众吓得不敢回家。当年书茶馆著名的有宣武门王八茶馆、东华门东悦轩、一溜胡同同和轩、天桥福海轩。

    建国以后,说书人归了组织,成立了宣武说唱团等。活跃在舞台上的名演员有李鑫荃、李存源、陈荣启等人。文革期间评书演出中断,1980年代初又有部分先生恢复书茶馆,但终究因为人们娱乐种类丰富,评书不再是市民娱乐的主流,到1990年代初书茶馆基本消失。

    2004年,随着郭德纲带火相声,茶馆评书又一次复兴。我到茶馆听书,也是从2005、2006年开始。我听过的诸多评书艺人中有一位马先生,评书世家,主业曲艺伴奏,业余说书。80年代,恢复书馆说书也有他一位。2005年他在后海胡同里,某部委闲置的一个小院说灯晚儿。

    他这个书馆真难找,七拐八拐,还要过一个停满三轮车的小走道。到门口,我犹豫3分钟才敢进去,这里面是说书的吗?要说小院不错,是我这些年听书环境最惬意的。院里有3层楼高的大树,夏天在树下小桌一支,摆上茶水,听着书,舒服!只是邻院时不时喊两嗓子,“干吗哪,吵死啦”。

    这个茶馆的观众也有意思,有十几位几乎场场到。坐定,开始打牌、聊天、嗑瓜子,上面说什么和他们似乎没关系。是书说的不好吗?马先生说《隋唐》,说的不错,有传授,有包袱(笑料)。毛病是马先生太爱唱,而且每次唱的都一样,“我给您学一个白派,真正白云鹏。邓丽君,我最爱,她唱歌那个味,我给您学个邓丽君。您还不给我来点掌声”。于是观众鼓掌,然后继续低头打牌聊天。

    听书要有过日子的心,马先生每周两场,我听了一年,一部隋唐没说完。但这也不算慢的,有位王先生也说《隋唐》,每周1小时,一部隋唐说了四五年。评书有多大魔力,能让人四五年乐此不疲地追着听?我能告诉您的是,听书上瘾,不信您试试。

一家举步维艰的博物馆
听书要有过日子的心
探秘斯德哥尔摩百年古建菜市场
静看徽州小城——山虚、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