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他视野

探秘斯德哥尔摩百年古建菜市场

菜菜文 Raphael Cameron摄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05日   12 版)

    菜市场正门

    菜市场内部厂房似的架构

    就算是卖菜的摊位也要排号

    餐厅里可以喝到地道的瑞典鱼汤

    在中国,菜市场是我们习以为常的地方,热闹、拥挤、嘈杂、混合着泥土、调料以及腥膻的特别气味,但却是最鲜活最有生活气息的地方。而在斯德哥尔摩,菜市场却很少见,大多时候,人们只能在看起来面目雷同的各种超市里购买日常饮食所需。

    虽然在超市也可以买到彩椒、茄子、黄瓜、土豆等新鲜蔬菜,但更多的蔬菜却是冷冻起来的。而且由于瑞典对食品卫生有着极其严格的要求,避免生肉鲜鱼细菌引发卫生问题,所以即便是在很多超市也没有生鲜卖,只有无聊的冷冻鱼或者冰镇的盒装鲜肉。不夸张地说,想吃条新鲜的活鱼,得等到春暖花开申请到许可证自己去钓!

    然而对于中国人来说“民以食为天”啊,在想尽办法买到所需食材的强大意念支持下,我终于找到了斯德哥尔摩的菜市场。

    整个斯德哥尔摩市区只有3家菜市场,基本上都在市中心,其中最有名的当属Östermalms saluhall,位于斯德哥尔摩富人区,直接翻译过来就是“东城食品交易大厅”。有这样接地气的名字,现实中的菜市场却是一座红色砖混结构、华丽丽的、中世纪风格、不折不扣的百年古建筑。

    大厅建于1888年,在当时的瑞典是极其创新的建筑设计,设计师的灵感据说来自于德国北部的中世纪砖房,选用了当时最新材料。至今保留完好的复杂的砖混及内部铸铁结构,保证了大厅的高度和通风良好。如今她作为瑞典的文物保护对象,仍旧是斯德哥尔摩最好的19世纪砖砌建筑之一。

    大厅内部整洁有序,每个摊位都保留着精美的原装木雕,十分古朴。作为中国人我自然关注有没有排骨、猪蹄、腔骨等平时难得买到的肉类,但我发现这里有更多店主们引以为傲的一流食材:蔬菜水果、各种各样的芝士、香肠熟食、来自世界各地的茶叶、新鲜的巨型的海鱼以及龙虾……

    对于外国人来说最特别的莫过于大厅中央那家叫做安德森的鸟类和野生动物专卖店,店铺四周悬挂着各种野生动物标本,巨大的驯鹿头,漂亮的野鸡,都在提示你这里可以买到山珍野味,除了狍子驯鹿驼鹿,有时候还有熊肉。特别的是,即便是卖蔬菜的摊位,也有排号器,买菜时感觉自己在银行,瑞典人是多么的热爱有序啊!

    除了食材,烘焙坊、手工巧克力店、鲜榨果汁店、咖啡厅也一应俱全,几个瑞典传统鱼类美食餐厅也在大厅的显著位置,虽然这几家餐厅就在带着鱼腥味的海鲜铺子边上,但貌似丝毫不影响瑞典人在这里享受美味的心情。虽然只是菜市场,但这里的食材和餐饮价格也不算便宜。

    2007年,她被美国知名美食杂志《Bon Appetit》评为“世界最好的食品大厅”之一,世界著名厨师杰米-奥利弗也曾点名说这里是斯德哥尔摩他最爱的地方。这座大厅充满着古老的魅力,同时也干净整洁富有现代感。这绝不是一个属于瑞典老年人的传统意义的菜市场,追求复古感觉的年轻人同样也愿意跟朋友相约在这里小坐。如今,越来越多的游客将此地当做必去景点之一。如果你旅游路过,不妨去探访一番。

一家举步维艰的博物馆
听书要有过日子的心
探秘斯德哥尔摩百年古建菜市场
静看徽州小城——山虚、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