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你生态旅游了吗

本报记者 齐征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05日   11 版)

    “11年前,我到过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简称BC省)大熊雨林,原住民带我们游览到峡湾尽头时看到一棵大树,在场的7个人手拉手都不能合抱树干的一半,一条河从森林深处流到峡湾边上,形成了一个三角洲……那景象让我感慨,5000年前的青岛和大连也应该是这个样子吧。”日前,野生动物摄影家奚志农在“心动,趁自然——BC生态旅行”主题活动中,感慨BC省拥有被精心保护着的自然资源,“在这里,你见到最多的两种颜色是绿色和蓝色,几乎随时随地可以看到各种动物,包括黑熊、棕熊、鲸、白头海雕、鲑鱼。到了这里,你看到的才是世界本来的样子。”他坚信“每个人心中都有对美好自然、对可爱野生动物的向往”,而生态旅游将成为受更多人追捧的新趋势。

    “无论你在BC省的深山老林,还是冰川脚下,或是大洋之角,都可以看到人类的痕迹,看到原住民创造的灿烂的历史文明,你会感到人和自然的关联是如此密切,如果没有对大自然的保护,这些人类的痕迹和延续也可能不存在了。所以,我在这里感受到的是人和自然的和谐共处。”大自然保护协会亚太区首席代表张醒生说。

    BC省的质朴与野趣得益于环保生态链中各方持续不懈的努力,从政府到各种环保组织、行业协会、企业,乃至普通民众,都具有极强的生态保护意识并身体力行。对此,张醒生深有感触:“有一次我们一行人在林中徒步,我稍稍偏离了步道,踩到了路边的野生植物,随行的当地人立刻非常紧张地跑过来扶起被我踩到的野草,告诉我要严格在步道上行进。”BC省在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间找到了很好的平衡。这里优良的自然资产为社会发展和人民幸福生活奠定了良好基础,是中国传统“天人合一”的现实体现。“这一趟旅行,我才体会到生态深度游比任何都市游都有意味,在城市旅行3、5天花光所有的钱你就会觉得没意思离开了,而在生态旅行中,大自然每天带来活动的景象,生态的变幻,四季的更迭,动植物的变化等,一走就是十几天,而且所见所闻都特别值得回味。”

    加拿大驻华使馆副馆长唐兰表示:“加拿大自然生态资源禀赋优异,湿地面积占全球的25%,森林面积占15%,北极生态系统面积占16%,因此,保护环境与自然资源,造福后世,是政府的首要责任。加拿大环境部通过权威可靠的科技、有效的监管与立法、与利益相关者建立合作等方式,多管齐下,屡创环保佳绩。”据介绍,2014年6月,加政府拨款2.52亿加元用于加拿大环境保护计划,旨在建立更加广泛而协调的环保机制,通过赋权于民的方式,鼓励公民保护其居住地周边的土地与水源。同时,该计划致力于通过在市内或城市周边建立自然保护区和绿地,拉近城市居民与自然的距离。

    BC省是加拿大最西端的省份,拥有山脉、海滩、岛屿、丛林、原野等千姿百态的自然生态系统,这里野生动物资源丰富,原住民文化源远流长,城市与自然完美融合,是生态旅游爱好者的梦想之地。谈到BC省生态旅游资源,BC省旅游局中国市场推广经理胡瑛女士如数家珍:“BC省一年四季都有不尽相同的生态旅游体验。在每个季节,都有多种探索方式将自然的无穷魅力呈现给亲近它的人们。”星罗棋布的省立公园和国家公园为健行、骑行、露营、泛舟等活动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游客亦可在专业向导的带领下体验观熊、观鲸、观鹰等野生生态之旅,或深入腹地探索古老悠久的原住民文化,更可挑战激流漂流、高空滑索、岩洞探险、峭壁攀岩、山地自行车等高难度项目。

    自2010年加拿大成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国以来,中国已成为BC省乃至整个加拿大最具潜力的旅游市场之一。据统计,2014年1月至8月,到访BC省的中国游客数约18.58万人次,相比去年同期,涨幅达28.3%。今年年初,BC省旅游局针对中国推出了13条深度游线路。2015年,旅游局将面向中国推出更多生态旅游相关线路。

汇率给力价格实惠出境旅游首次突破1亿人次
旅游业改革要敢啃硬骨头(上)
新加坡驻华大使馆将停止接收签证申请
你生态旅游了吗
中国亳州与法国干邑成为友好城市
在线旅游开启全行业亏损模式
姓氏文化展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