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徽州微旅游

静看徽州小城——山虚、水静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05日   12 版)

    江山如画。

    旅行对于现代人而言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人们渴望在不同的风光景色中寻找另一种人生,看到另一片新天地。旅行无论是领略大自然的湖光山色,惊叹构造精巧的亭台楼阁,感受充满神秘气息的地域文化,亦或是一次通向内在自省的归途,在别开生面的山水天地间诚实的面对自我,卸下心理的防卫和束缚,以便成就全新自我,看见更为广阔与壮丽的天地与生命。

    山环水抱的徽州小城,没有现代都市的繁华喧嚣,也少有川流不息行色匆匆的人群,整座小城浸润在漫漫时光中,步调缓慢,寂静光明。

    “青山隐隐,水迢迢。”小城的山脉以神奇而秀丽的黄山为祖,逶迤向南,绵延至此。孔子曾说:智者乐水,仁者乐山;智者动,仁者静。山中的小城因此也增添了缕缕静气。一处山有一处山的学问,不仅来自于神奇的山川造化,还有千百年地域文化的积淀。站在丰乐河上的小石桥上眺望远处的青山,山上流云自在漂浮,悠然千古,山间古树农舍掩映成趣,若隐若现间已远离尘世,山居者宁静致远,山下溪水蜿蜒而过,流过小桥,流过人家。

    “坎坎伐檀兮,置之河之干兮,河水清且涟漪。”走进唐模古村,听到溪水叮咚,穿村流淌,灵秀有生气。溪水两侧凌空飞跃的檐角悄然将时光拉回到盛世唐朝,仿佛置身一场久远的梦境。夕阳下的古建斑驳苍老,时光的印痕已爬满墙壁。晚霞寂照,古村的屋舍上炊烟袅袅升起,此时的溪水仿似光滑的绿玮,平静无澜,映着天光云影,整个村落安详清朗。转眼间已是千百年,我长久的凝望这片天地,如此美丽的画面,不知是谁的墨笔轻轻点缀渲染而成。

    徽州小城山水的灵秀虚静来自大自然的深情恩赐,造物主的匠心独运,它将厚重和灵动同时给予了这片土地,让世代生活其上的人们浸润其间,养成了他们质朴、憨厚的生命。人与群山流水在这里共同谱写着生命的真实与慷慨。

    山虚水静,小城安然,你感受过她宁静而庄重的气息,听闻过她那流淌在岁月深处古朴而静谧的血脉了吗?

    (郭梦丽)

一家举步维艰的博物馆
听书要有过日子的心
探秘斯德哥尔摩百年古建菜市场
静看徽州小城——山虚、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