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志愿服务广州交流会
暨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举行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05日   02 版)

    12月3日,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颁奖典礼在广州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代表齐聚一堂。本报记者 陈剑摄

    本报讯(记者李立红 林洁)由团中央、民政部、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会同广东省人民政府、中共广州市委共同举办的志愿服务广州交流会暨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以下简称赛会)12月3日至4日在广州成功举行。赛会以“青春志愿行,共筑中国梦”为主题,旨在打造集展示交流、支持基层、资源整合、合作共享于一体的全国性志愿服务交流合作平台。

    12月1日至2日,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赛评审委员会组织30余名志愿服务领域的专家,对通过初评入围的505个项目进行资料审阅、现场问询、综合评估,评定出赛会的金奖和银奖项目。北京市中日友好医院“健康守护 共享阳光”社区助残项目等100个项目获得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同时获得第十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奖。天津市武清区“阳光关爱·安全回家”关爱农民工子女成长计划等405个项目获得大赛银奖。

    3日,志愿服务广州交流会项目现场展示在保利世贸博览馆拉开帷幕。505个获奖项目和392个广州本地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志愿者组织集体亮相,来自全国的1200余家慈善公益组织、爱心企业、基金会入场洽谈赞助,中央、省、市级领导到现场观摩,社会各界5万名观众入场参观,各大新闻媒体予以采访报道。

    记者在现场看到,来自全国的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以省区市为单位分区域展示。各省区市项目在省级团委志愿者工作部门的组织下,既有统一的形象标识,又保留项目自身特色,全面展现了各地志愿服务工作开展情况。一些关爱农民工子女、扶弱助残、社区发展、应急救援、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志愿服务项目受到了爱心组织和热心市民的高度关注,展位前人潮涌动,热闹非凡。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湖北、广东、重庆、全国铁路、中央金融、新疆兵团等省区市团委和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广州市团校、广州市青年文化宫的特装展区展出的精品项目展现了较高的专业水准,得到了在场专家和观众的一致认可。赛会期间,所有项目都获得爱心企业、慈善公益组织和热心人士的支持,签约金额共计3784万元。

    4日上午,在赛会现场举行了颁奖典礼。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委员、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刘淇,民政部副部长宫蒲光,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新当选的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汪鸿雁,广东省领导同志等为第十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优秀组织奖、优秀项目奖获得者及爱心企业、爱心媒体代表现场颁奖。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白岩松对获奖者进行采访,并发表感言。据悉,金奖项目现场获得组委会两万元的资金支持,银奖项目获得1万元的支持。

    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部长杨松表示,赛会推动“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项目、志愿服务资源”按照“项目化运作、社会化动员、事业化发展、制度化保障”的要求有效对接,实现了强强联合,形成志愿服务的最优合力和最大影响力,创新了志愿服务平台建设和机制建设。赛会还是共青团发挥枢纽型社会组织作用的新尝试,为青年社会组织搭建了展示和交流的平台,吸引青年社会组织向团组织靠拢,进一步形成以团组织为核心、团内外青年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参与的志愿服务新格局。通过赛会,将逐步建立起志愿服务项目全国竞赛机制和体系,推动各级共青团和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建立志愿服务项目库、承担政府购买公共服务项目、吸纳孵化公益服务类青年社会组织、整合对接各类社会资源,不断推进市县青年志愿者协会规范化建设。

    赛会期间,还举办了志愿项目体验日、志愿服务高峰对话、南方公益志愿大讲堂等活动。

今天我们怎样读宪法
依规治党才能让整风常态化
其实,我们就生活在宪法中
高校教室装监控,该担心啥
送官员50万元为何被判无罪
志愿服务广州交流会
暨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举行
为实现强军梦提供强大物质技术支撑
“邮储银行杯”2014年中国青年涉农产业创业
创富大赛主办单位领导与获奖项目代表座谈
秘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