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0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周观察

王梦影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08日   10 版)

    三星陷童工丑闻

    一家海外中国劳工权益组织称,有证据表明,三星电子在中国的供应商海格国利电子(HEGElectronics)雇佣了成都城市建设技工学校的学生工。对此,学校方面的回应是“我们从未派出任何学生在任何工厂工作”。早在今年8月,这家组织就曾指控,海格国利电子公司在惠州的工厂中,雇佣了10多名童工。该组织发现,一员工只有13岁,低于法定最低工作年龄。

    三星摊上大事儿了。此次丑闻众说纷纭,但不管最终真相如何,都会给这家本就已处境不利的跨国企业带来国际形象上的又一次打击。也不要忽略了事件的另一主人公海格国利电子公司在这场丑闻中扮演的角色。在因廉价劳动力和勤劳肯干的国民精神使得我国成为新的世界工厂的同时,我们也需要关注代工企业所面临的各种问题。

    高通反垄断或月底揭晓

    “高通税”可能要改改了。国内手机厂商每出货一部手机,除支付高通芯片费用外,还要按整机售价额外支付约5%~6%的专利授权费用,这种专利授权收费模式在业界被称为“高通税”,实际收取比例会依据不同厂商上下浮动2%~3%。在发改委最近一次的内部沟通会上,商讨决定高通的专利收费模式调整为按芯片模组计费,取消整机计费,同时确定了取消专利反授权。处罚的初步意见已上报国务院相关部门进行审批,如不出意外,本月底将公布结果。

    “高通税”可恶,可是众多缺乏核心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机厂商、尤其是广大山寨手机厂商还是心甘情愿掏腰包。反垄断这仗打得扬眉吐气,但是真正争气还得靠自己。毕竟浪潮来了就劈里啪啦往里跳、浪潮走了就死在沙滩上是业态的一部分,却不该是主流。在一个更公平的市场环境里,创新该再加把劲。

    万达投资10亿元建养猪场

    大连万达商业地产宣布,将向贵州的猪肉生产和茶领域投资10亿元人民币。按万达的说法,这笔投资主要是扶贫捐助,变捐款捐物的“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包括建设农民入股的总规模30万头的土猪养殖厂和屠宰加工厂和一个万吨规模的茶叶加工厂。万达将赴港首次公开发行(IPO),可能融资30亿~40亿美元。此前,万达投资了12亿美元在比弗利山购置地块,还计划在中国东部城市青岛投资500亿元人民币建设一座娱乐产业园,包括一家电影博物馆和20个摄影棚,2017年建成。

    万达有钱举世公认。上市前夕,这出人意表的投资成功地吸引住大家的眼球,似乎也并不任性。王健林不讳言房地产生意对自己事业发展的重要,这次高举的公益大旗则给万达饱受争议的辉煌补了一笔点赞资本。

    发卡行纳入银联对收单市场约束范围

    银联召集50多家成员机构解读了即将出台的修订版《银联卡受理市场违规约束实施细则》。约束细则加大了对收单机构套用商户类别码、套用特殊计费,绕银联转接等违规行为的执行力度。大多数发卡行都兼营收单业务,产生POS机终端租用费等商户服务费用,在这次的整顿中也被纳入范围。这次整顿与市场乱象有一定关系,相关人士指出机构直连银行形成了两套价格体系,导致银行各分行相互竞争不断压低手续费率。

    追求业绩,不管费率拼存款是存在于银联系统部分成员身上的坏习惯,严厉规整一下确实应该。放任下去,恶性竞争,劣币驱逐良币,对整个金融市场也没有好处。

    加多宝输掉“王老吉”商标

    围绕“王老吉”商标的又一次争抢有了结果,“加多宝”还是没要回“王老吉”。被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不能使用王老吉商标之后,加多宝母公司鸿道集团方面拿出了一份《商标许可协议》的复印件于国际贸易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按照这份协议的说法,意味着加多宝能够使用“王老吉”商标的截止日期为2013年1月19日。仲裁委员会最终作出的裁定是,属于无效备案文件。仲裁费共计531560元,全部由鸿道支付。

    加多宝最终还是没能证实曾经“王老吉”的名头,王老吉也最终没能压制住加多宝的市场增势。有关红罐凉茶的是是非非在一场又一场的官司后,逐渐地远离公司竞争和品牌争议的标签,更加接近十分烧钱的娱乐事件。一场官司的发起和落败,一份文件被曝出又被证明无效,仿佛“一场事先张扬的谋杀”。如果这是新一年营销的一部分,对于两方来说,值吗?如果不是,那么怎样的终局才算公平呢?

多个垄断领域向民间资本敞开
留住“APEC蓝” 中国须重塑能源安全观
一周观察
图片新闻
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实现两百次发射
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推进“一带一路”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