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0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用公益改变古村落文化没落的轨迹

第二届逸仙杯中山海外青年公益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本报记者 林洁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08日   09 版)

    “村中有一位太公,他生了9个儿子,全部都考上状元、进士、秀才,最后连他的女婿都考上了,所以我们村延续了九子十登科的美誉……”一群来自中山职业技术学院的古村落文化保育团队,围坐在村书堂前,倾听一位老村长讲述中山市大涌镇安堂村崇扬文教的民间故事。他们用文字和画面记录着有关这个古村落所发生的一切。“虽然我们在公益领域起步很晚,但是,我们年轻,我们都有公益的梦想”。这是来自中山职业技术学院的大三学生林深湛对公益的执着和追求。从今年7月初开始,这群带着“找回失传古村落文化”公益心愿的青年组成了文化保育青年团队,逐一寻访中山7座入选“广东省古村落”的村庄,拜访长者、探寻古建筑、体验民俗,一步步进行着中山古村落文化的保护与弘扬工作。

    第二届逸仙杯中山海外青年公益创新大赛日前借助2014社企民间高峰会的良好契机在中国香港圆满落幕。经过初审、终审等环节评定,最终来自北京的《YAPM民族未来文化传承人培养计划》和中山的《中山市古村落保育公益项目》荣获特等奖,来自香港的《Dream Walker China志愿行者》等5个项目荣获一等奖,来自澳门的《Walking Together 亦师亦友计划》等10个项目荣获二等奖,来自美国的《流动子女感恩父母》等20个项目荣获三等奖,来自中国台湾的《青少年情感相助服务项目》等30个项目荣获优秀奖。

    据悉,本届大赛自开赛以来共吸引了来自中国、美国、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等多个国家的青年参加,横跨国内18个省份及港澳台地区。大赛组委会共收到334份参赛作品,参赛范围覆盖全球38个城市。

    “芽盼是YAMP(Youth Ambassador Program for Minorities)项目的中文名字,寓意是希望在少数民族青少年心中种下一颗传承和保护民族文化的种子。”来自北京的马星说,他们希望“种下民族文化保护根芽”,号召在中英美三国招募不同背景的大学生志愿者前往中国多个少数民族地区,带领当地青少年开展文化保护夏令营。目前,YAMP项目已经在10多个少数民族地区开展了47次夏令营,成果丰硕。最终评审,获得项目特等奖。

    马星是哈萨克族人,从小生活在新疆少数民族聚居区,到北京求学期间偶遇YAMP项目,大一暑假就跟随30多个团队志愿者前往湖南凤凰苗族土家族聚居区,与当地的小朋友一对一牵手,拜访文化传承人,体验蜡染工艺、民族歌曲、语言等传统民族文化表现形式,调研民族村寨,共同寻找本土特色的文化印记。这是马星与YAMP的第一次亲密接触,之后他深深爱上这个团队,再也没离开过。

    2010年,YAMP暑期夏令营来到贵州省兴义市布依族和苗族聚居区,土生土长的陈一白(化名)机缘巧合地成了夏令营的一员,这一次的经历,让她深深地“爱”上了YAMP。2014年,出外求学的她主动联系YAMP项目组,并成功申请成为项目志愿者,以项目组织者的身份参与到项目的实践工作中去——这就是一棵根芽长成一株树苗的最真实展现。

    在项目运作过程中,YAMP团队也与民族文化传承人建立亲密的合作关系,相继和闽东畲族传统服饰制作技艺传承人林章明,宁德市闽东青草药发展协会副会长雷华杰,畲家乌米饭手工制作技艺传承人吴立强等代表合作为暑期项目开展链接丰富的社会资源,带动杰出的民族人物共同参与到民族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工作中。

    2005~2014年,YAPM项目正在努力成为青年参与民族文化保护行动的领跑者。日后,项目组将以民族文化产品再设计、传承人进课堂、系列民族文化进校园活动等创新形式继续专注于民族文化的传承和保护工作。

    据了解,逸仙杯中山海外青年公益创新大赛由中山市青年联合会联合多家单位共同主办。得到来自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及北京、上海、广州、中山、港澳台等地区的27家友好团体全力参与和广泛支持。一年前,第一届逸仙杯中山亚洲青年公益创新大赛成功举办,共收到来自新加坡、日本和大陆、港澳台等国家和地区174份参赛作品。第一届大赛通过征集亚洲范围内创新、先进、成熟的公益项目,并由申报团队结合中山实际情况进行项目落地。一个平台、一笔奖金,帮助60多个青年团队圆梦公益,催化出公益传播、科技助老等中山从未有过的创新公益项目,也帮助到更多有需求的社会人士。

上海两名80后抵押房产投资大学生初创企业
高校创业教育模式“偏爱”科技创业
爱游唯 打造《史上最强的大脑》
用公益改变古村落文化没落的轨迹
“微课”教育可让4000万初中生受益
清华大数据成立产业联合会
邮储银行杯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网络
商务创新应用大赛在京落幕
图片新闻
微校直播
KAB创业俱乐部微信公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