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千人相送”的未必都是好官

毛建国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10日   02 版)

    吉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蓝军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蓝军曾任松原书记,当年离任,出现了“千人送蓝书记”的场面,一群人手拉着各种横幅,如“蓝军,松原人民的好儿子”、“蓝书记,我们不愿您走”等,颇为引人关注。(《第一财经日报》12月9日)

    曾经“千人相送”的官员也倒了,站在现在的十字路口,再看当初的相送场面,自然让人有话说。新闻中提到了相送的人,“一群身着黑色西装、白色衬衫的干部‘群众’”。看到这里,很多人露出了“高人般的微笑”,转身语人:原来如此,不出意外。

    现实中的官员离任,不要说千人相送,甚至万人相送,也曾经有过。类似“县委书记离任万人送别”的消息,往往一出现就成为舆论焦点。有人赞扬被送别的官员深得民心,有人质疑现场参加的群众并非自发,而是有组织的安排。赞扬和怀疑叠加一起,构成了“千人相送”的两种背景。

    现实中有些“千人相送”,确实有自发的成分。百姓是有感情讲感情的,他们希望每个官员都能在自己的位置上,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集中力量把发展的事、民生的事办好。对于付出努力的官员,百姓看在眼里乐在心上,从不吝啬自己的好感。如果一个官员有着很好的政绩,有着良好的口碑,在其离任时,百姓很有可能自发集中,通过“千人相送”来向官员致敬。

    也不能排除有些“千人相送”是人为组织的。有些官员好面子上了瘾,希望通过“千人相送”来为这段履历划上圆满的句号;甚至想通过此举,向上级显示自己干得很好、深得民心。当然,有些“千人相送”,组织者和授意者未必是当事人,可能是曾经的下属,或者是现在的接任者,借此表示一个态度,维系或者增进彼此的感情。这种组织的“千人相送”,并不代表真实民意,当事官员后来出现问题,也就不是什么意外。

    组织的“千人相送”,自然不值一提,当事官员后来倒下也不必惊诧。但是,要说因为出现了自发的“千人相送”,就一定证明某个官员是好官,没有问题,恐怕也不尽然。

    由于行政透明化不够,特别是有些官员“长袖善舞”,有意遮挡、曲意引导,很多时候百姓看到的听到的,未必就是一个“真实的好官”。日前,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在反馈时提到了“能人腐败”问题。有些官员在工作中确实有“两下子”,而且平时尚能平易近人,讲话办事“有板有眼”,也为百姓办了一些实事好事。但在私下里,这个官员却有可能人格分裂,依然伸出了贪婪之手。这样的官员离任时,有可能得到好评,甚至出现“千人相送”。但这并不代表没问题,也不代表以后不倒下。

    “千人相送”的官员也倒了,说明反腐进入了纵深阶段,一些“影帝级”的官员,在火眼金睛面前原形毕露,难以蒙混过关。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权力运行需要公开透明,认识评价官员需有全面科学的眼光。这也是一次积极的提醒,千人相送的未必都是好官员,对这些官员倒下了也不必惊讶。

即使再恨林森浩,他的权利也应捍卫
黄洋是否死于乙肝有待论证
“文化墙没文化”谁的错
“千人相送”的未必都是好官
生命教育也是就业教育的一部分
请检查一下可能“突然倒塌”的学校围墙
年关岁末舆论监督也要盘点
冷热
关注“中青评论·海运仓内参”给你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