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张占峰:卖完建材去种菜

本报记者 黄丹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11日   06 版)

    当过兵,打过工,开过饭店,卖过建材,现在在种菜。

    张占峰出生在天津市宝坻区大唐庄镇大张庄村。小时候,因为父亲生病,张占峰瞒着家人到离家几里地的工厂打工,想帮妈妈减轻负担。

    16岁那年,他放弃学业去当兵。在部队里,因为特别活泼,大家都叫他“小太阳”。退伍后,张占峰到工地打零工,干力气活。“有时候凌晨开始卸车,刚完一车想要休息,下一车又到了。”

    后来,张占峰和老乡一起开了个小饭店,在生意最火的2006年,他却突然“不想干了”。拿着开饭店赚到的钱准备再次创业。

    当时天津市正在快速发展,到处都在“起高楼”。张占峰觉得,这是个进入建筑行业的好机会。他开始转投建材业,经营建筑木质模板。

    为了打开市场,张占峰在天津市区、塘沽、滨海新区“到处溜达”,有时一天要跑几十公里。“看到哪儿有塔吊立起来,我就去找人家,推门就进。那时候吃了好几次闭门羹。”张占峰笑道,“人家不理我我也去,不管人家说什么,听着就行了。当过兵的人,这都不算什么。”

    有一次,张占峰到一个工地去谈合作,从早上7点半一直等到下午4点半,终于打动了工地负责人。这个不被信任的“小孩儿”凭借自己执着的精神和质量过硬的产品,在建材市场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

    2011年下半年,张占峰决定再次“转行”。他放弃了建材市场,将目光投向了农业。“因为城市里空气污染严重,大家都喜欢到乡下呼吸新鲜空气。人们对蔬菜、粮食的安全比较重视,国家也在号召发展农业。”

    张占峰的家乡靠近潮白河,他在家乡创办了天津市峰占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他将公司的种植基地放在了家乡大唐庄镇大张庄村,把老百姓的土地流转过来,建立统一的标准化温室大棚,主营绿色无公害蔬菜和中草药黄秋葵的种植。因为用的都是“台湾来的菌肥”,种出的菜长得漂亮,口感也好,“有种小时候爷爷奶奶家菜的味道”。

    从前,老百姓种一亩地,一年只能收入几千元。现在,他们不但能拿到土地流转费用,到张占峰的大棚里工作,每个月还有3000元的工资收入。

    除了蔬菜种植,张占峰还在种植基地附近建起了四合院农家乐、垂钓园、蒙古包。他最大的梦想是把全村甚至全镇的农民带动起来,通过开办农家乐,共同致富。

    微寄语

    成功需要执着的劲头。不做好,不罢休。

本报记者 黄丹羽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12月11日 06 版

张占峰:卖完建材去种菜
孟庆永:筑起抗洪生命线
宁夏青联九届四次常委扩大会议召开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遗属向联合国人权机构发公开信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新征文物史料7602件
国家档案局发布《南京大屠杀档案选萃》第三、四集
江西财经大学坚持传唱红歌30年
沪昆高铁(杭州至长沙段)正式开通运营
“市长都管不了,我们能管?”
“隐身”基层 问计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