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孟庆永:筑起抗洪生命线

本报记者 崔玉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11日   06 版)

    “只要我在村里,谁也别想动大坝。”黑龙江省逊克县车陆乡卫东村村主任孟庆永说起村里的大坝,斩钉截铁。这个大坝,对于这个80后村主任和卫东村村民而言,是一条生命线。2013年,黑龙江发生30年一遇的洪涝灾害,江边的卫东村命悬一线。上任仅两年的孟庆永,带着村里的青壮年,筑起了这条生命线。

    2013年8月2日,参加了车陆乡防汛工作会后,孟庆永意识到村里老人常提的1984年“大水”可能再次到来。回到村里,他就组织青年和民兵开始护堤巡堤。8月8日,巡堤员告诉孟庆永,汛情越来越严重。

    卫东村在黑龙江江边,村与江平行,村里还有一个当地人称为“小闸门”的水库。一方面,江水直接威胁卫东村,另一方面,江水倒灌进水库,而水库大坝年久失修,已经不能抵御这么大的洪涝灾害。孟庆永果断决定重修大坝。8月9日动工,在洪水到来前,村民已经用挖掘机垒出一个新大坝的雏形。在随后的几天,水面上升,就加高大坝,并且不断加固。

    起初,每天170名左右的青壮年边巡堤护堤,边修大坝。“水不断地涨,并且每天下雨,一下雨我们就害怕坝体松垮。”每天,孟庆永都感觉高度紧张,为了控制水面上涨,村里自筹一部分资金,加上政府拨款,每天用十几台水泵,从水库往江里“倒水”,尽管这样做也看不到水面的下降,仅仅是减缓水库水量上升的速度。为了不让新修的大坝垮掉,孟庆永组织人把坝体用塑料盖上,然后用沙袋加固。就这样,水不断涨,坝不断修。

    8月17日,上级要求卫东村整体撤离。“撤离的时候,老百姓不肯走。”孟庆永回忆,有的是流着泪离开的。他组织撤离小组挨家挨户动员,动员不了的,他就亲自去劝说。最终,一下午的时间,全村439人中,除留下的30人,大部分撤离。

    8月22日晚,30名青年在坝上也经历了生死劫的考验。晚上9点多,巡堤员突然报告,在“小闸门”水库上游距离其两公里处的“大闸门”水库,闸门裂开,一座七八米高、半米厚的墙倒塌,经汇报上级,所有人员必须撤离。30名村名紧急集合,骑着摩托车撤到距离卫东村6公里处的宏伟村。

    经专家和救灾部队的排查、加固,当晚的重大险情排除,第二天一早,大家又返回大坝。

    8月25日晚上,孟庆永得到消息,上游水位下降;8月26日早上,卫东村流域的江面开始下降,但是水库倒灌依然持续;8月27日,水库水位下降。当天,上级领导带着水务局专家到现场排查后,决定“开闸放水”。

    那一刻,孟庆永感觉“终于熬到头了”。历时半个月,水库大坝这条生命线也在洪灾中筑成。

    微寄语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没有什么办不成。

本报记者 崔玉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12月11日 06 版

张占峰:卖完建材去种菜
孟庆永:筑起抗洪生命线
宁夏青联九届四次常委扩大会议召开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遗属向联合国人权机构发公开信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新征文物史料7602件
国家档案局发布《南京大屠杀档案选萃》第三、四集
江西财经大学坚持传唱红歌30年
沪昆高铁(杭州至长沙段)正式开通运营
“市长都管不了,我们能管?”
“隐身”基层 问计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