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党委一把手赶考 党建知识查漏补缺

昆明:县区书记参加闭卷考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11日   01 版)

    本报讯(记者张文凌)12月9日8:20,从昆明16个县区和开发(度假)园区赶来的16位书记和党工委书记,齐刷刷地坐在昆明会堂的茶花厅,每人面前放着一支笔和一份考卷。他们要在向昆明市委述职前,参加党建工作基本知识闭卷考试。

    “好久没像这样考过试了,心里有点紧张。”书记们并不掩饰自己忐忑的心情,不过大家都在规定的30分钟考试时间内提前交了卷。

    “书记不学党建,很难把党建工作抓深、抓精、抓细。”昆明市委组织部的一位负责人说,党委一把手对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熟悉程度和能力水平,决定了一个地方抓党建工作的高度、深度和力度。这次闭卷考试的题目大多是从基层党建中最重要的八类材料中出的,分填空、单项选择和多项选择3种题型,内容涵盖党章、总书记的系列讲话、干部选拔、干部监督、干部培训等工作,以考促学、以学促用,以此引导书记们“学党建、用党建、抓党建”,更好地发挥一把手抓党建的岗位责任。

    这位负责人指出,过去,“党委总揽全局”,“党管一切”,党委工作千头万绪,但今后,这种情况将有所改变,党委首先要突出“主业”,调整工作重心,回归“党要管党”的本职。各级党组织的一把手首先要种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意识。

    昆明市今年共查找出508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这些党组织分别存在班子配备不齐、书记不胜任现职、班子软、基础弱,领导基层发展的思路不宽、办法不多,党员先进性作用发挥不到位等问题。昆明市推出了党委常委挂钩“问题村党组织”制度,书记市长带头,市委常委和各县区委班子成员分别挂钩联系一个或多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以提升优化整改工作。

    “党委今后在具体工作部署、工作重点安排、工作精力分配等方面,都应当作出新的调整,树立新的‘党建观’和‘政绩观’。”昆明市委组织这位负责人说,“今后,各级党委如果抓不好党建工作,其他工作抓得再好,考核成绩也会大打折扣。”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12月11日 01 版

河北邯郸:年轻小老板请环卫工免费喝羊汤
“隐身”基层 问计青年
昆明:县区书记参加闭卷考试
从协同推进看新常态下区域发展
教育部: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
涉嫌醉驾的周宁县人大代表张裕明被刑拘
“市长都管不了,我们能管?”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