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选美经济”不能只见美女不见监管

何勇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11日   02 版)

    同一项“世界级选美赛事”,一模一样的比赛名称,却有两家公司争办,而且都称具备授权资格。北京朝阳区法院日前审理的一起选美冠名权之争,向世人揭开选美热内幕:冠以“世界”、“环球”、“国际”的选美大赛不断,打着“世界级”赛事称号,总决赛多在国内;多国佳丽实为冒充,外籍模特跑场赚钱;评选规则有猫腻,赞助商影响比赛结果;空手套白狼,虚构赛事骗商家赞助。(新华网12月10日)

    近年来,像“世界旅游小姐大赛”“全球旅游小姐大赛”等五花八门的选美大赛,确实在国内风起云涌,你方唱罢我登场。我国每年举办的选美赛事大大小小超过100个,“选美热”一浪高过一浪。随着“选美风”愈刮愈烈,获奖选手却被公众批为“越选越丑”、“滥竽充数”。如果此前,你还以为是美女资源被消耗殆尽了,那你就错了,上述新闻告诉了我们真相:那些多国佳丽原来是冒充的,一些选手获奖原来是买来的。

    如果把层出不穷的选美大赛,当作“利益”来开发的话,如此开发出来的“选美经济”,也是不道德的经济。要知道,当选美大赛可以不选出真正的“美”,能够花钱买到冠亚季军,就会藏污纳垢,潜规则横行,比如以权色交易、权钱交易换名次,有些选美大赛甚至沦为给赞助商等有钱人赤裸裸地选“二奶”。

    沦为“秀丑大赛”的选美大赛如若越来越多,中国的选美赛事能否健康、稳健地走下去,就会成为让人忧心的问题。把选美大赛当作纯粹的赚钱生意做,或者当作消费女性美色的“盛宴”做,选美大赛的质量、公信力和社会效益显然堪忧。事实上,正规的选美大赛,对一家企业乃至于一座城市的经济带动作用是比较明显的,这取决于选美大赛的公信力、认可度。将赛事尽量办得专业化、公平化,方才不会偏离正确轨道,否则就会走上自我毁灭之路。

    选美赛事的主办方自我毁灭,倒也是市场淘汰的结果。其操作的“秀丑大赛”给社会造成的负面影响更不容忽视,比如选美佳丽“没有最丑,只有更丑”,靠脱衣出位、性感诱人,不仅是“劣币驱逐良币”,对真正的美女不公,而且会误导社会大众的审美情趣。一些人一味迎合低俗审美,还会导致一些女孩为争奖不择手段,全然忘记了女人再漂亮也需要个人努力奋斗才能出人头地。如果此类选美活动与地方政府的这节那节有关,还会让政府部门蒙羞。

    因此,“选美经济”不能只见美女不见监管。有专家说,选美大赛的主管部门,主要是文化稽查和工商部门,但因责任不明确,管理存在很大漏洞。也有专家说,我国对选美大赛并无明确的上级主管部门,监管职能是涉及哪个部门的业务就向哪个部门报批,需要宣传时要向工商管理部门报批,需要邀请艺人演出时则要向文化部门报批,而选美比赛自身是否合法合规、承办公司是否具有相应资质,没有明确规定。这些漏洞亟待填补。

何勇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12月11日 02 版

大尺度的“税收优惠”该退场了
评判医改成效别忘了患者的感受
网民都是热血的,路人都是冷漠的?
某些官员别等到蒙冤时才想起法治
“选美经济”不能只见美女不见监管
刘铁男的眼泪为谁而飞
欣闻嗜赌官员被中纪委通报
有一种吃空饷叫“长期值夜班”
吸金
关注“中青评论·海运仓内参”给你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