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14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优厚待遇易成“溺爱”,处罚力度难以警醒——

外援何以成为CBA球场冲突的导火索

本报记者 杨屾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14日   03 版)

    在客场击败天津队的比赛后,山东男篮主教练巩晓彬对媒体表示,“返回济南后,要认真观看比赛录像”,因为在比赛中,天津队球员孟祥龙多次使用非技术动作防守本方外援杰特,“要保留证据,同时保留进一步追究孟祥龙责任的权利。”

    昨晚进行的CBA常规赛第18轮比赛,看点颇多。除了青岛队将辽宁队的连胜定格在17场外,两次球场冲突同样引人注目,其中一次就是山东队和天津队的较量。

    录像显示,双方比赛从一开始就火药味十足。第一节刚刚打了2分20秒,杰特和孟祥龙在拼抢篮板时同时倒地,后者故意蹬踹杰特,杰特暴怒,现场一片混乱。据媒体报道,此后孟祥龙多次在比赛中“下黑脚”,在裁判予以警告后,他才有所收敛。

    “外援都是各支球队的核心,球队防守时会采取各种办法,让对方感到别扭或者不舒服。”业内人士分析说,“有时候实在防不下来,也确实会有非技术动作的出现,垫脚、钻人,目的是干扰对方的心态,这些坏动作很容易引发球场冲突。”

    2002~2003赛季第11轮,在北京首钢和北京奥神的同城大战中,奥神球员苑志南,在防守中就对正在突破的首钢外援克里斯伸出了“绊马腿”,导致后者右膝半月板撕裂。这次“下黑脚”算是CBA史上最典型的事例,而没有引发外援严重伤病却导致赛场火药味十足的情况,则数不胜数。

    但并非每次冲突都是国内球员的非技术动作造成的。本轮东莞队迎战浙江广厦的比赛,就是浙江队外援富兰克林先动手。当时比赛仅剩最后1秒,浙江队败局已定,但富兰克林在对方球员赵捷抢到防守篮板后,仍对赵捷进行了一次凶狠犯规。裁判当即判罚富兰克林违反体育道德犯规,但富兰克林并未就此收敛,在退场过程中又和坐在替补席上的东莞队球员罗汉琛发生冲突。

    外援“脾气”频发,已成CBA一个颇有“特色”的新现象。刚刚加盟新疆队的外援特尔菲尔,就在和青岛队的比赛中,一脚将牙套踢到了观众席,这次“暴怒”仅仅是因为裁判吹罚他在防守邓特蒙时有犯规动作。之前的京疆大战,新疆队外援布莱切也曾对张松涛一次动作并不大的犯规反应“过激”,导致比赛陷入混乱。青岛队外援哈达迪,也在和新疆队的比赛中,对苏伟举起了拳头,但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苏伟在防守时的动作不致于此。

    外援何以会在CBA的赛场上如此肆无忌惮?或许,联赛的缺陷提供了“惯坏”他们的土壤。据业内人士分析,一方面,目前CBA外援的身价很高,为了取得好成绩,不少俱乐部将外援视如珍宝,即使出现问题,为了战绩也大多选择容忍,在一定程度上纵容了外援。

    另一方面,则是联赛处罚力度不够。根据《CBA职业联赛纪律处罚规定》,球员发生违反体育道德的相关行为,会被处以相应的停赛、核减俱乐部经费,甚至取消本赛季参赛资格等处罚,但这些处罚对于外援的约束力能有多少?

    “NBA有一个专门的纪律裁决委员会,会针对球员进行处罚,罚款或停赛都由这个委员会决定。”某经纪人告诉记者,“但在CBA,篮协只针对球员进行停赛处罚,罚款则是罚俱乐部。外援在和俱乐部签约时,肯定会有关于纪律处罚的条款,比如技术犯规、打架等,但每个俱乐部的自由裁量权很大,而且具体额度都不一样。在处罚球员时,既要起到警示作用,又不影响积极性,这个度的把握完全由俱乐部决定。有时候,俱乐部可能只是象征性地处罚。”

    本赛季,NBA爵士队中锋坎特,因为向观众席扔牙套,被联盟罚款2.5万美元,这次罚款对于年薪432万美元的他来说,也不算是一笔“小钱”。但在CBA,外援的这种行为可能就会不了了之,即使俱乐部对其进行内部处罚,恐怕也是几百美元了事,相比于现在外援大多在百万美元以上的身价,惩罚力度之小可见一斑。

    从这个角度上说,倘若CBA出台更为统一、详细的纪律处罚规定,并针对国内球员和外援目前身价相差巨大的现实,制定出符合各自现状的处罚条款,或能让球员认识到,无论本土球员还是外援,都应该为联赛的整体形象负责。

    本报北京12月13日电

亚洲杯大赛当前国足将士强调“放松心态”
质疑国足其实算娱乐新闻
“孟爸爸”流传在几代学生手中的那把钥匙
外援何以成为CBA球场冲突的导火索
申奥让小城崇礼迎来最火的冬天
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北京站比赛将办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