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每年投入3000万元 推进“国际人才宜聚区”建设

北京CBD全面打造高端商务人才旗舰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15日   01 版)

    本报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马北北)北京市朝阳区今天发布“1+2”支持商务人才创新创业发展的政策体系,在实施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凤凰计划”的同时,全面推进CBD国际高端商务人才发展区建设,每年投入3000万元,重点吸引培养符合朝阳区发展需要的6类高端商务人才,提升区域人才国际化水平,推进“国际人才宜聚区”建设,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

    据了解,北京市朝阳区按照“人才优先发展,人才引领发展”的理念,大力实施人才引领发展和区域化、国际化、集群化四大战略部署,“十二五”期间,推出了引进服务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凤凰计划”。

    截至目前,“凤凰计划”已经完成了四批海外高层次人才认定工作,共引进认定海外高层次人才94名,其中,10人入选“千人计划”,13人入选北京市“海聚工程”,引进人才团队5个,为朝阳区聚集了一批具备较高专业素养和丰富海外工作经验,掌握先进科学技术,熟悉国际市场运作,具有广泛国际联系,能够发展高新产业、带动新兴学科的科技创新人才和产业领军人才,资助区内重点企业70余家,引进硕士1414名,博士113名。

    经过五年多的努力,引进培育的海外高层次人才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海外高层次人才聚集建立、培养了一批专业团队,提升了国内人才的国际化水平。从去年开始,连续两年举办创业大会,将“人才、项目、资本、政策”进行更深入的对接。人才引进带来技术创新,把国外科学、先进的管理体系引用到国内企业来,利用掌握的核心技术、专利技术,为区域企业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产品的升级换代,引领行业发展,推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大大促进了区域经济发展。

    四批“凤凰计划”创业类高层次人才创办的28家公司,集中在朝阳区重点发展的四大产业。2013年,28家创业企业营业总额2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8%,实现利润1.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1%;上缴税金过亿元。

    北京CBD国际高端商务人才发展区建设是北京市四个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之一,主要通过创新人才发展机制,吸引聚集商务人才,构建人才服务体系,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为加快推进发展区建设,北京市朝阳区研究制定了“1+2”的人才政策体系:一个实施意见——《关于北京商务中心区建设国际高端商务人才发展区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两个配套实施办法——《朝阳区国际高端商务人才服务支持工作暂行办法》和《朝阳区商务人才培训工作暂行办法》,就人才引进服务、培育发展提出了具体的政策支持。

    《实施意见》计划到2020年吸引培育国际高端商务人才400名,包括商务精英和青年英才两类,每年认定20名商务精英,50名青年英才;扶持培养优秀青年商务人才1000名,重点领域人才国际化培训达到1万人次;把区域建设成为国际商务人才高度聚集且具有全方位国际影响力的高端商务人才发展区。

    根据规定,北京市朝阳区将每年投入3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发展区建设,用于商务人才引进培养、服务保障、交流合作、环境营造。除各项资金支持政策之外,符合条件的国际高端商务人才还可享受居留与签证、教育、医疗、落户等多项优惠政策。目前,北京市朝阳区的第五批“凤凰计划”海外高层次人才专家评审工作也已经完成。

“京考”热度不减
要像抓经济建设一样抓民生保障
一名支教队员与她的“心疆”
团中央举办直属机关保密专题党课学习活动
北京CBD全面打造高端商务人才旗舰
我在月宫这一年
房地产商心里酸溜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