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中青舆情观察

呼格案再审宣判无罪:五成点“赞”,五成点“烛”

本报记者 王帝 实习生 周婉娇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16日   07 版)
中青舆情监测室分析并制图

    9月12日,著名法律学者徐昕在新浪微博发文,将呼格吉勒图比作另一个聂树斌,呼吁启动再审。此条微博被大量微博用户转载。

    10月30日,各大媒体报道,呼格吉勒图案即将启动再审程序。31日,呼格吉勒图父母在新浪微博平台开通认证账号,各平台网民关注度急剧上升。

    11月20日,内蒙古高院向呼格吉勒图父母送达立案再审通知书。

    12月15日,呼格吉勒图被宣布无罪。


 

    内蒙古自治区高院今天对呼格吉勒图案作出再审判决,宣告原审被告人无罪,并向其父母送达了再审判决书。这起曲折的案件在当事人呼格吉勒图被枪决18年后,终于沉冤昭雪。对此,网民们怎么看?

    52.1%网民为“无罪宣判”点赞

    “无罪,我们等到了!”

    15日8时30分,新浪微博实名认证的“呼格吉勒图父母”率先发声,对内蒙古高级法院宣布呼格吉勒图无罪表示欣慰。

    截至19时,话题“少年遭冤杀案重审”成为新浪微博排行第一的热门话题,阅读数超2亿。与此同时,各大媒体官网均以头条等形式发文报道。

    从8时至15时,中青舆情监测室随机抽样了2000条与“呼格案再审宣判”相关的网民观点(已合并转发信息、删除无观点信息——记者注)。结果显示,52.1%网民为“无罪宣判”点赞。网民“好久不见mn”认为:这“同样在民众心中点起了一盏法治建设的公正之灯!赞!”

    还有网民认为,冤案平复,不仅是洗清死者及家属的屈辱。“(法院通过)疑罪从无的路径(作出无罪宣判),虽然显得不够彻底痛快,但也是一个值得肯定的进步,并具有重大标本意义。”澎湃发文评价道。

    51.3%的网民表达对“正义”迟到的惋惜

    然而,更多的网民却心痛着。51.3%(部分样本有多个观点——记者注)的网民表达对“正义”迟到的惋惜和对生命已逝的遗憾。

    “看到这个结果既让人欣慰,又让人惋惜。冤案得到了昭雪,一条无辜的生命不明不白被冤杀,又怎能凭一句迟到的‘无罪’抚平二老心灵的创伤。人已经不在了,沉冤昭雪的背后,是这个家庭永远抹不去的伤痛。”网民风独行的言论引起了共鸣。

    中青舆情监测室分析认为,悲剧,未尝不可成为推动政府法治化的基石。长久以来,一些政府部门往往习惯报喜不报忧,对那些自身造成的悲剧会下意识抵触。政府若不将悲剧变为警示后人的“纪念碑”,久而久之,悲剧便被汹涌的民意绑上历史的耻辱柱。被刻意忽略的悲剧非但没有成为推动政府执政的力量,反而成了部分网民唱衰社会的例证。忘却伤痛继续前行不难,勇于直面过去的伤疤,则需要更大的勇气。

    也许正如记者陈宝成所说的那样:“如果此案只是在欢呼中落幕,冤假错案就仍将层出不穷,所有的法院要吸取教训,必须在每一个司法者的心中竖起一座耻辱碑。”

    62.9%的观点认为须严惩“草菅人命”的办案人员    

    公众的怒火并没有随着再审判决而平息。

    网民“哈亲相亲”对此案仍愤愤不平:“呼格案纠错绝不能止于无罪宣告,一起冤杀案的出现,公检法三家的司法人员存在共同渎职,因而必须严格问责!”

    71.4%的网民认为有必要进行事后追责,相关词频达1185次。其中,62.9%的观点认为,“须严惩‘草菅人命’的办案人员”。

    对此,内蒙古高院行动迅速。15日上午,内蒙古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已责成有关部门成立调查组对错案责任问题进行调查。

    此举收获40.6%关注此事网民的赞同。

    另外,有30.5%的网民认为,应对阻挠案件昭雪的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

    “老兵回家”活动发起人孙春龙认为:“对于呼格吉勒图冤案,追责在申诉过程中遇到的冷漠与渎职,比追责当年的错误更重要,否则冤案生生不息。”

    但是,在回应当年的办案人员升迁是否是这个案件久拖未决的主要原因时,内蒙高院新闻发言人表示,复查过程中没有遇到阻力和障碍。

    对此,在关心此事的网民中,有76.7%的网民表示,并不信任此种说法,网民武陵威力质疑道:“没有阻力会拖延18年?没遇到阻力他父母口中说出的被恐吓过是谁干的?敢于承认不是更好?”

    中青舆情分析师认为,冤假错案,使国家和司法的信誉付出了高昂的代价,也让网民的怒火一再累积。如今,网民的怒火已烧至冤案始作俑者头上,任何有袒护倾向的言论都会激起网民强烈反弹。同时,违法者不付出相应的代价,就不足以惩戒后来者,也就谈不上公正。惩罚始作俑者无论从何种角度讲,都是必须的。

    另有网民提出:“调查和问责也必须以法治的方式进行,不要企图以非法的方式来获得正义。”拨乱反正,而不是要矫枉过正。为杜绝错案而办错案绝非民之本意,在汹涌的民意下守住程序正义的底限是司法机关要承担的责任。

    81.7%的网民认为“草菅人命”必须终结

    在统计中,61.1%的网民认为应对呼格吉勒图父母给予应有的歉意与赔偿。

    对此,也有网民认为,“金钱买不来9年时间,买不来逝去的生命,重要的是名誉上的昭雪,但这种模式能否杜绝冤假错案的发生?”。

    呼格案得以沉冤昭雪靠的是什么?32.9%的网民认为,舆论的介入是主因。

    网民“江南”认为,舆论介入是件“好事” :人们经常说舆论不能绑架司法,从本案可以看出,不是舆论要绑架司法,而是中国司法本身就存在太多问题,只能靠舆论来倒逼公正。

    “但无论如何,通过非理性的舆论审判制约任性的行政干预绝非法治之福。”华南农业大学人文与法学学院教师邓定远有此忧虑。

    于都律师的疑问则更为直接:“呼格吉勒图昭雪的机制,是否具有可靠性和可复制性?如何避免冤案出现,国家需要反思。”

    无论是何种观点,在调查中,81.7%的网民认为,“草菅人命”的司法状态必须终结。

    贺卫方在微博上表示,我们为这起冤屈终于昭雪感到欣慰,更为从真凶现身到平反错案竟然需要漫漫十年而痛心疾首。“我们在防范冤狱发生之外,还需要尽快建立更有效率的纠错机制”。

    “不如借此机会引发一场司法改革风暴,推进司法改革,让司法彻底独立,让悲剧不再上演。”网民“先行者万岁”提出建议。

迟到18年的无罪判决书
错案为何频现
冤案平反后如何赔偿、问责
纠错难在哪儿
呼格案再审宣判无罪:五成点“赞”,五成点“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