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轿车增长乏力 自主品牌SUV依赖症该怎么治

本报记者 黄少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18日   09 版)

    用奇瑞销售公司总经理黄华琼所说的“度日如年”,来形容今年自主品牌的整体生存状况并不为过。不过从9月开始,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结束了“十二连降”,市场占有率环比和同比均呈小幅提升。而且在刚刚过去的11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实现64.29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3.8%;市场占有率升至36.0%,同比上升了1.8个百分点。

    回暖的背后,SUV和小型MPV仍是自主品牌销量增长的主要拉动力量。尤其是在SUV市场,自主品牌11月销量同比攀升八成,至21.04万辆;在MPV市场,自主品牌也有近五成的增长,销售18万辆。而在轿车市场,自主品牌的销量却仍增长乏力,11月仅销售25.23万辆,同比下跌22.9%。受此影响,今年1~11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累计增长10.6%至552.61万辆,市占率微降0.6个百分点至33.5%。

    也就是说,如果抛开SUV和MPV,自主品牌轿车已经处于比较明显的下滑状态。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合资品牌鏖战SUV市场,自主SUV今后的增幅必然有限。统计显示,在成熟的市场上,SUV占乘用车总销量的比例约为25%。而目前,SUV在国内很多自主品牌车企中所占的比例都超过40%,有的甚至超过一半。这样,一旦SUV市场有风吹草动,就会陷入一种非常被动的状态。

    其中最明显的一个案例就是长城。这几年受益于SUV市场的快速发展,长城也晋级为国内增速较快的自主品牌车企。为了集中资源发展SUV,今年年初传出长城放弃轿车业务的消息。在9月的长城科技节上,董事长魏建军明确表态:“暂时放弃轿车业务,聚焦资源发展SUV。”

    而同样是以SUV见长的奇瑞则采取完全不一样的态度。虽然目前瑞虎系列SUV车型的销量已占到奇瑞整体销量的45%以上,但奇瑞却制定了未来艾瑞泽系列占比达到45%~50%、QQ系列占比为5%~10%、风云系列占比20%左右和瑞虎占比25%的规划。“我们不能变成瘸腿,只靠SUV去活着。”黄华琼清醒地意识到,目前自主品牌SUV之所以增速很快,主要是还处于小蛮荒时期,随着消费者越来越成熟,SUV市场很快也会出现轿车这样的情况。

    然而,如何做好轿车,对于自主品牌来说却着实是一个艰难的课题。上月底,一心向上走的奇瑞推出艾瑞泽3,却将价格降至5万元价位区间,再次举起价格屠刀;12月15日,吉利全新中级车GC9发布,定名为博瑞;12月20日,传祺中高级轿车GA6也将上市。

    尽管后两者都未上市公布价格,但以高价彰显高质对于现阶段的自主品牌来说,并不是明智的选择。这些年来,自主品牌在突破天花板的道路上遇到了不少挫折,之前有些自主车企以为产品品质上去了,价格就可以跟合资品牌相抗衡,结果碰壁碰得头破血流(以2008年之后的奇瑞为代表),因此,这次被称为“够傻够朋友”的艾瑞泽3的定价,可谓认清事实,回归“高质低价”的道路。

    在价格优势之外,还要争取错位竞争。当然,在这个竞争足够充分、每个细分市场都被合资品牌占领的市场上,要错位竞争并不容易。所谓“错位竞争”,包括错位产品竞争、错位促销竞争和错位服务竞争等多个方面,目标就是“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新”。比如比亚迪S7针对雾霾推出了PM2.5绿净系统,这就属于产品的错位竞争;比如吉利等品牌以大篷车形式走进农村市场,就属于营销的错位竞争。至于在服务方面,自主品牌可以错位竞争的机会遍地都是,就看你愿不愿意去做。

    对于自主品牌来说,一定要摆正心态,胜不骄、败不馁,要有百折不挠的决心和毅力。事实上,目前以吉利帝豪EC7、奇瑞艾瑞泽7和长安逸动为代表的车型,不仅在品质上能够与合资车型相媲美,而且也已经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其中,帝豪EC7在11月更是以2.25万辆的销量,跻身单车销量排行榜前十。分化仍将继续,很多滥竽充数的自主品牌将被逐渐淘汰出局,但优秀的自主品牌的崛起只是时间问题。因此,目前最重要的是摆正心态,向最终的目标进发。

    尽管现在仍没法判断,放弃轿车业务对长城将意味着什么;但可以肯定的是,对于其他自主品牌来说,只有安心做好轿车产品,坚持“两条腿走路”,才有可能不被淘汰出局。

轿车增长乏力 自主品牌SUV依赖症该怎么治
奔驰GLA破局高端紧凑SUV市场
全新508能否担负东标销量重任
英菲尼迪品牌接力:敢爱语境下的极速前进
2014“BMW中国文化之旅”回顾展在京圆满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