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深海铁拳

——记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372潜艇官兵群体

本报记者 赵飞鹏 通讯员 李唐 高毅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18日   01 版)

    海军372潜艇是一艘新型常规潜艇,它被称为“大洋黑洞”、“水下狙击手”。

    在今年的一次紧急拉动和战备远航任务中,372潜艇遭遇“掉深”、进水险情,这类特情是各国海军的噩梦。外军一艘潜艇在进行深潜试验时,就因为“掉深”而失事,艇上100多人全部遇难。

    难能可贵的是,372潜艇官兵成功排除了险情,避免了艇毁人亡的灾难性后果,艇员们又在装备受损的情况下,突破外军反潜兵力封锁,完成了后续远航任务。前不久,海军给372潜艇记一等功。

    海军首长评价说:“当时如果选择返航,也能拿3到4分,现在你们以智勇双全交了一份出色答卷,完全可以打‘5+’。事实证明,你们的选择是正确的。”

    372潜艇有着光荣的历史,他们半年就完成接装,一年内完成全训形成战斗力,第二年就开始执行战备远航任务,创下了中国海军常规潜艇的14个首次和第一。

    去年,372潜艇参加上级组织的鱼雷攻击考核,当时海上气象条件恶劣,浪高超过了4米,有人担心此时打鱼雷风险大,“万一没打好,一年就白训了”。但他们认为这更符合实战需要。

    最终,372潜艇打出了两发两中的好成绩。

    有一次,他们刚完成了多个昼夜航行训练靠上码头,就接到上级命令,要求紧急出航执行长时间的水下警戒任务,艇员们几个小时内就完成战斗出航,只用了规定时间的一半。

    对于潜艇来说,反潜兵力是它的天敌。有一年,372潜艇赴远海执行任务,出去没多久,外国反潜机就跟踪过来,他们采取一系列战术动作,巧妙冲破围堵,安全隐蔽抵达任务海区。一次次的过招儿,练就了372潜艇官兵“强手面前头不懵、生死面前腿不软”的本领和底气。

    率领372潜艇完成今年战备远航任务的某潜艇支队支队长王红理说:“只要我们熟练掌握手中装备,我们有自信可以应付各种情况。”

    潜艇部队是“百人一杆枪”,372潜艇官兵的自信来自平时的严苛训练。在372潜艇上,各种训练考核的及格线是90分,低于它一律不合格。曾经有7名干部、5名士官因为单项基本技能考核不达标,暂停值更。

    在这艘潜艇上,艇员们要求“精一通二懂三”——精通一门专业,通晓两个岗位,懂得三项以上技能。在372潜艇,政委既会做思想政治工作又会算目标参数,军医既能为艇员看病又会给潜艇保养,厨师既可掌大勺又能修电路,30%的官兵能盲操、能自修、能教学。

    艇队还开办了“水下尖兵大课堂”,每周集中两次专业学习,讲授装备操作要领,还经常进行比武竞赛,艇队官兵“像熟悉自己的身体一样熟悉装备”。

    在这次任务险情处置中,全艇官兵3分钟内执行30多个口令、完成500多个动作,都精确无误,配合非常默契。

    “这是一次生与死的较量,也是一个成功处置潜艇险情的范例。”了解372潜艇险情处置过程后,潜艇艇长出身的海军潜艇学院院长支天龙说:“它完全可以进入教案、进入课堂,成为海军潜艇部队的一笔宝贵财富。”

合肥:小学生庆祝澳门回归15周年
深海铁拳
习近平向巴基斯坦总统致慰问电
湖南郴州:为青年创业搭好台
两项高招新政剑指招生腐败
保护母亲河行动实施15周年总结交流活动在京举办
只要你敢“创”,失败又何妨
潜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