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新Cayenn的真目标:放弃执念拥抱市场

纪珽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18日   10 版)

    在国内某知名论坛中,保时捷的拥趸将品牌一分为二:一种是以911为主的纯正保时捷,一种则是以Cayenne、Panamera为代表的“利润奶牛”。在911粉丝们的眼中,Cayenne和Panamera之所以存在,仅仅是为了向911贡献源源不断的研发经费。极端言论下,透视出的却是保时捷亦真亦幻的面孔,究竟一个依靠传奇跑车享誉世界的品牌是不甘于“高冷”向市场低下了头颅,还是“鱼与熊掌”其实可以烹出一锅珍味?借近期新款Cayenne试驾会的机会,笔者坐进了这款宣称“世界最快SUV”的驾驶席,期待能够从产品的角度探得一些端倪。

    测试一台保时捷,均衡的性能表现无疑是第一指标。新款Cayenne车系从数据上来看,最大的区别在于早前搭载4.8升V8自然吸气发动机的Cayenne S换装了3.6升V6双涡轮增压发动机,虽然排量变小但功率、扭矩都有一定程度的增长,官方给出的零至百公里加速时间从老款的5.9秒缩短至了5.5秒,新款Cayenne与Cayenne Turbo的账面数据也均有不同程度的加强。

    然而论及加速表现,经过优化的8速Tiptronic S变速箱居功至伟,每一脚油门的深浅均伴随着升降挡的利落配合,其特有的“航行”功能与自动起停装置、智能热量管理系统搭配,将精准、直接的换挡体验与每一滴燃油被充分利用的过程几乎同步,带来优于老款的高效动力表现。

    新款Cayenn配备了保时捷主动悬挂管理系统与经过重新设计的空气悬架,进一步加强了车身稳定性与通过性。车身水平高度控制系统、保时捷坡道控制系统、保时捷牵引力控制管理系统一系列绕口的配置则是服务于越野能力。遗憾的是,这些增配并无太多实质性补强。作为一款城市SUV,新款Cayenn在高速入弯时会立即将驾驶者拉回现实,过高的离地间隙、感受明显的侧倾,会提醒你这并非一辆911式的赛道怪物,必要的收油才能确保安全驾驶;新车的越野表现停留在征服一般坑洼路面的档次,能够满足通勤用车的需要却也没有太多想象空间。

    外观延续了Cayenn传承的犀利与细腻的设计理念,“微创手术”主要集中在灯组的升级。新款Cayenn日间行车灯移至了近光灯透镜周围,由四颗LED灯芯组成,与918的日间行车灯类似。全新设计的尾灯,显得更为精致,四点式刹车灯也有着较高的辨识度。

    相比家族其他成员,Cayenn也许是一款令驾驶者激情退却最快的保时捷,在直道的疯狂之后,一款中规中矩的城市SUV会让人感觉与同平台的大众途锐差距仅在毫厘之间。然而,保时捷在华销量的60%是由Cayenn贡献,由此矛盾也可以看出,在粉丝激辩的背后,是坚守保时捷跑车血统的执念,亦或是制造更易于与驾驶者沟通的产品之间的论战。显然,Cayenn选择了后者。

别让利益之争干扰新能源车技术路线
博瑞出世 吉利向中高端市场发起挑战
有梦想就任性 别小看“观致速度”
D-MAX来了 中国市场能接受高大上的皮卡车吗
新Cayenn的真目标:放弃执念拥抱市场
李京生:汽车金融将成汽车业新增长点
长安与广汽V标“撞脸”事件完美解决
北京“甲壳虫车友会”为贫困地区捐赠冬衣
广丰逸致实现功能“三合一”
2014北京进口汽车展览会闭幕